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

化工专业基于“以学生为主体,工程教育回归工程实践”的教育理念,借助模块化方法,形成了以强化工程能力、强化创新能力为特征的人才培养模式。教学过程中,利用项目驱动教学,以学生为中心,通过优化课程结构、整合课程内容、搭建实训平台、改革考核方式等手段实现人才培养目标。

专业非常重视拓展学生的第二课堂教育。为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工程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专业从2009年起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化工设计竞赛,2010年承办了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华北赛区比赛,2017年承办了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东北赛区比赛;2012年作为理事长单位发起并组织了黑龙江省“化工设计竞赛”实践实训平台,并承办了黑龙江省首届、第五届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截止至2020年,我校学生连续12年晋级全国总决赛,获得全国化工设计竞赛一等奖10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2项;共获黑龙江省化工设计竞赛奖项53项,其中特等奖14项。

专业积极鼓励学生参加科研活动和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英语演讲大赛、写作大赛等各类学术竞赛,近年来获得国家、省级奖项37项,发表科研论文27篇、获得专利授权7项,获得国家、省及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1项。2014年学生完成的论文获选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上进行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