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

1、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与科技发展需要,成为具备宽厚的理论基础知识,通晓化工生产技术的专业原理,掌握化工类生产技术领域的生产过程、设备设计、产品开发研制的基本理论与技能以及现代分析方法,能够在化工及相关领域从事产品研制、开发与检验、装置设计、生产过程控制以及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上述培养目标归纳为以下5个方面:

1.具备化学工程师的知识、能力和素养;

2.掌握和综合应用所学知识,分析化工或相关领域生产过程的影响因素,为生产过程控制、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和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复杂工程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并体现创新意识;

3.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素养,遵守职业道德,在解决复杂化工工程问题时能够综合考虑过程安全、法律法规、环境等因素;

4.具备良好的沟通、交流和团队管理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解决化工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作中有效地发挥自身作用;

5.通过多渠道持续学习和自我完善,熟悉行业的国内外发展现状,在跨文化背景下适应职业发展,具有化工及相关领域的职场竞争力。

2、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化工专业知识用于化工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求解、建模、分析与方案比较。

1-1能够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

1-2能够针对化工过程建立合适的数学模型;

1-3能够将专业知识和数学模型用于复杂化工过程问题的推演和分析;

1-4能利用工程和专业知识,通过模型的比较和结合,用于复杂化工过程的设计、控制和改进。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化工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特别是精细化工领域相关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能够识别和判断复杂化工问题的关键环节;

2-2能够认识到解决精细化工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所涉及的多种因素,寻求可替代的解决方案;

2-3通过对解决精细化工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方案的分析,结合文献资料得到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化工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单元装置、工艺流程和精细化工产品,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掌握解决化工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设计和化学品开发的基本方法;

3-2针对化学品设计和生产的特定需求,完成化工过程输送、反应、分离等相关单元及设备的设计;

3-3能够根据指标要求完成设计的全过程,在设计中能够考虑安全、健康、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制约因素,并体现创新意识。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化工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特别是精细化工领域相关问题,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掌握调研和分析化工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特别是精细化工领域,选择研究路线,合理设计实验方案;

4-2能够根据实验目的确定需要的数据及其精度,选择合适的手段收集、分析实验数据;

4-3根据实验结果,综合文献资料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化学品的开发与化工生产等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了解专业常用现代仪器、信息技术工具和工程工具的使用原理,掌握其使用方法;

5-2能够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现代仪器、信息资源和工程工具对具体的化工过程和化学品设计,模拟和预测化工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并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化工领域的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熟悉法律、法规对化工生产、设计、研发环节等方面的要求;

6-2能够正确分析解决化工复杂工程问题的新产品、新技术和新工艺,客观评价其对人类社会、健康、安全及文化的影响,并明确个人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化工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能够理解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方针、政策和客观规律;

7-2能够客观评价解决化工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过程中资源利用率、“三废处理”和安全措施等对客观世界和社会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化工领域的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8-2在工程生产实践中,理解化学工程师的职业道德和规范,并自觉遵守和自觉履行社会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能够理解和承担一个多学科背景下团队中每个成员应承担的责任;

9-2能够与团队其它成员进行有效沟通,综合团队成员意见做出合理决策。

10.沟通:能够就化工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能够就化工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口头、文稿、图表等形式,准确陈述和表达自己的观点,回应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的质疑,并理解交流的差异性;

10-2了解化工专业领域的国内外现状及当前热点问题,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差异性和多样性;

10-3能够就专业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基本的沟通与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化工领域的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理解并掌握工程项目中涉及的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1-2了解工程项目中成本构成,并在多学科环境中运用工程管理原理及经济决策方法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具有宽阔、前瞻的专业视野,认识到自主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

12-2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包括对技术问题的理解能力,归纳总结的能力和提出问题的能力等。

3、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关系

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