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简介

理学院简介

理学院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强化宽厚基础教学,注重实践能力培养,倡导开拓创新精神,造就高素质优秀人才”的办学特色,为促进地方教育事业和区域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学院下设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物理学、地理科学、高等数学教研部、大学物理教学与实验中心六个系(部、中心),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为校级一流建设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为校级重点专业,大学物理与大学物理实验中心是黑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拥有物理(原子与分子物理、光学和声学)、应用统计、学科教学(数学)、学科教学(物理)、学科教学(地理)七个方向的硕士学位授予权。

目前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25人,其中专任教师104人,二级教授1人,三级教授1人,高级职称58人,博士学位教师25人。拥有大学物理教学与实验中心(校示范实验中心)、物理专业实验室、地理专业实验室和数学信息处理实验室等22个专业实验室,实验室总面积1900平米,设备4000余台件。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成效卓著,“十三五”期间在全院师生共同努力下,教学水平不断提高,教学管理不断规范,教学特色逐步鲜明,人才培养模式日趋成熟。获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获学年度校“三育人”先进集体称号、黑龙江省学生管理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有7位教师在全校青年教师教学讲课比赛中获得一等奖,有4位教师代表学校参加黑龙江省讲课比赛获得二、三等奖,张永春教授撰写的《数学课程论》为我国第一部数学课程论方向的专著。

在校全日制本科生1645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39人。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积极举办并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教师技能竞赛等课外学科竞赛活动,500多人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多人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励。许多优秀毕业生已成为重点大学的博士、硕士生导师、学科带头人,中学校长、专业带头人等。近年来学院加强学生就业技能的培训,积极拓宽就业渠道,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0%以上。本科毕业生研究生考取率达到23%,被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河南大学、中科院等重点大学和科研院所录取。

学院注重学生基础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加强学科间交叉与渗透,鼓励学生参加开放实验室活动;重视基础知识的传授和专业技能的培养,注重实践教学环节,抓好基本功训练;严格教学管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学院致力于地方特色化师范人才培养,与地方教育部门、中学形成“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实施“协同教研”、“岗位互聘”、“双导师制度”、“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国培计划”,依托教师职业技能实训平台,扎实推进“三字一话”、现代信息技术等师范生专业技能培养。

学院科研实力强,学术气氛浓厚。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工作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研究任务、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4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其中SCI收录100余篇,获授权专利40余项,多项成果已转化应用,获黑龙江省科技奖二等奖1项,二等奖3项,市厅级奖励20余项。混合式教学改革为主的课程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改革共立项17门,精品课、优秀课30门,出版著作(教材)50余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黑龙江省课程联盟精品课1门,黑龙江省线上线下一流课程1门,获黑龙江省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2项,黑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6项,获教学成果奖6项;学生参加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全国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展示等科技竞赛获奖年均400余人次;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110余项。

学院面向全国招生,对于不同水平的学生进行分层次教学,加强教学基本功的训练,培养社会急需人才。毕业生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宽厚,基本技能和实践能力过硬,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可塑性及适应能力,就业面广,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85%以上。就业单位主要面向高级中学、相关事业单位等,许多毕业生已成为学校骨干,为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为学院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