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科普基地简介

齐齐哈尔大学物理演示与探索实验室位于齐齐哈尔市齐齐哈尔大学西区主楼,现为省级科普基地,基地依托于齐齐哈尔大学大学物理实验中心,现有专职人员11人,兼职人员4人。科普基地现有实验室三个,共310平方米,一楼阳光大厅,可用用于展览布展,面积为200平方米。

物理演示与探索实验室现有各种演示实验仪器150多台件,仪器兼具科普性与趣味性。所能开设出来的演示实验项目内容覆盖了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和近现代物理学的知识。已经连续多年为校内外各类公众组织开放活动,开出的实验题目深受广大来访者的喜爱。科普基地现接受社会大众的预约来访,每年前来参观实验项目的人数在5000人次左右。

物理演示与探索实验室注重对社会开放,对周边地区和院校起到示范和辐射作用,深受社会、学校的好评。近年来,实验室先后接待了齐齐哈尔市实验中学、第八中学、第二中学、恒昌中学、齐齐哈尔中学、讷河五中航模团队等来演示实验室参观、实验。从中我们看到了,齐齐哈尔大学在齐齐哈尔乃至黑龙江省西部地区应该承担起来的科普责任,看到了社会各界对我们的期望,我们要勇于承担这份社会责任。

齐齐哈尔大学物理演示与探索实验室

讷河市航模团队参观

学生社团专场

达斡尔族学生专场

学生动手操作

科普开放日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