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学科专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专业 -> 正文

绘画专业

发布日期:2018-05-30  点击量:

黑龙江省较早开办同类专业的高校之一,为齐齐哈尔大学校级重点专业。专业经过近20年的发展,形成了“以教学带动创作,以创作促进教学”的办学特色。该专业注重创作综合训练,结合教学组织学生参加美术展览、专业实习等实践活动,培养学生既有文化底蕴、艺术修养,又具有高品格的审美精神和创作能力和国际视野。该专业为齐齐哈尔大学重点专业,开设中国画、油画、壁画、实验艺术、版画五个专业方向,已经培养了近千名绘画艺术专门人才。

绘画专业现有教授、副教授9名,讲师10名,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教师15名。教师在黑龙江地域中国画、油画、壁画、实验艺术和版画研究、创作与教学方面成果显著,教师60幅绘画作品入选国际、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或到国外展出交流,10幅绘画作品获得省级以上美术大奖。教师撰写的学术论文和创作的美术作品在《美术》《美术观察》《艺术百家》《文艺研究》等国家级专业刊物上发表。

学生在校期间作品曾获得全国第一届大学生艺术节银奖、全国大学生美术、设计创作大赛一等奖、第三届甘肃省十四市州美术作品联展一等奖、黑龙江省第二届书法小品展银奖、黑龙江省首届高校师生美术书法作品展银奖、第三届全省教育系统师生“国画 油画专题”画展获高校学生组二等奖、黑龙江省第十一届美展优秀奖等10余个高水平画展奖项。部分学生已经加入省、市一级的美术家、书法家协会。本专业优秀毕业生代表牟克,获得俄罗斯联邦艺术科学院乌特金奖章、俄罗斯美术家协会金质勋章,被俄罗斯联邦艺术科学院授予终身荣誉院士,被苏里科夫美术学院授予荣誉院士。

绘画专业培养能够掌握美术基础理论知识,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并具有较高的绘画技能和较强绘画创作能力,能在专业艺术领域和各类学校从事绘画创作或教学、研究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部分考入本校以及天津美术学院、南京师范大学、安徽大学、西南大学等继续硕士研究生学习,大部分投身教育事业在大、中专院校进行教学科研及管理和到文化艺术创作与管理机构、中、小学校、艺术培训机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