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学科专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专业 -> 正文

产品设计专业

发布日期:2018-05-28  点击量:

黑龙江省最早创办的产品设计类专业之一,该专业所在的原艺术设计专业为省级重点专业,获得艺术设计二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权,2007年获批为省级研究生培养创新示范基地,2009年被教育部、财政部确立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1年获得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培养和学位授予权,并具有工业设计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较早的成为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单位,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教育分会发起单位及理事单位。

专业现有教授2名,讲师6名。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教师8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名。承担各类省部级科研项目近10项。出版专著、教材10余部,发表论文50余篇,入选全国性美展设计作品6件(套),获得国家实用新型的产品外观专利20余项。其中教师设计作品曾先后获得德国红点设计奖2次,德国IF设计大奖1次、日本G-Mark设计奖1次。

拥有良好的教学、科研、实验条件,拥有多媒体教室、资料室、产品开发实验室、模型制作实验室、木型加工实验室等多个专业实验室,拥有快速成型机、大型雕塑机、大型吸塑机等先进设备,为专业开展科研和教学研究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专业注重实践教学,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先后与省内外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并建设了多个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学习环境,实现了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的有效对接。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各类设计竞赛活动,使学生在参与竞赛活动的过程中更早的接触学术前沿、学以致用,更好地将所学知识转化为设计能力。学生多次在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东方1号杯”、“潘天寿设计艺术奖”、“帝度杯”等赛事中取得佳绩。已为社会培养了上千名本、专科毕业生及研究生,他们已成为相关企业、公司、科研院所、大中专院校的中坚力量。

学生毕业后,可在公司、企业、设计机构、学校、文化等单位从事工业产品设计、研究、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上一条:绘画专业

下一条: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