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学科专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专业 -> 正文

美术学(师范类)专业

发布日期:2018-05-30  点击量:

黑龙江省最早开办同类专业的高校之一省级重点专业,美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以培养具有美术教师素养与美术教学基本能力的学生为主要目标,同时为社会培养艺术创作、美术编辑、美术策展、美术产品研发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到学校从事美术教学及研究工作,或到文化事业单位、艺术公司、媒体从事编辑、策划、管理、创作、设计等工作。

本专业开设中国画、油画、书法学、艺术设计四个专业方向。专业师资雄厚,现有教授、副教授9人,讲师3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11人,其中1人为在读博士。专业教师的作品多次在国家级、省级展览中获奖;在《美术》《美术观察》《艺术百家》等高水平专业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和作品集近20部;主持或承担省、市级科研项目40余项。学生作品多次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黑龙江省大学生艺术展演”、“省文化厅艺术作品比赛”、“省书法精品奖”等展览和比赛活动中荣获一、二、三等奖;部分学生承担了国家级、省级和校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本专业现为黑龙江省书法家协会创作培训基地和齐齐哈尔市文联、市书法家协会书法教育基地,在省内外建有10余个教育实习基地和写生(考察)基地。本专业具有国际学术交流渠道,曾先后邀请美国、日本、韩国、俄罗斯、马来西亚等国家的艺术家举办展览和学术讲座。

专业已形成了“技能与素养并重,教师教育与专业训练平衡发展”的办学特色。培养了大批美术教育人才,为黑龙江省乃至全国培养了一大批美术教育师资以及美术专门人才。数十名学生毕业后考入中央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天津美术学院、东北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部分毕业生在省内外高校任教,大部分毕业生都已成为中小学美术学科的骨干教师和社会教育培训机构的领导者或骨干力量。

下一条:绘画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