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三全育人先进个人系列报道】甘为学子引路陪跑:刘晶会

发布日期:2020-10-29  点击量:

编者按:“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号召广大知识分子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学校事业科学发展之中。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把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基础工程,大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我校很多优秀教师在工作中认真贯彻“三全育人”教育理念,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学校推出三全育人先进个人系列报道,旨在落实省委部署、贯彻校党代会精神,鼓舞干劲,勇于担当,为把齐大建设成为有特色地方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而努力奋斗!

刘晶会,中共党员,现任轻工与纺织学院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2017级学生辅导员。从事辅导员工作十二年以来,他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时时刻刻战斗在学生工作的第一线,先后带过2007级、2008级、2011级、2013级、2016级学生。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他既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又是学生挥洒青春的陪跑者,在育人的实践中不辍地耕耘,在思想政治教育的海洋中不辍地探索。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始终不变的是他对辅导员工作的坚守与激情,对学生的热爱与责任!

一、守土有责:浇灌学生心灵之沃土,润泽学生成长之芳华

作为一名辅导员,2008年工作至今,刘晶会用无限的爱心和满腔热情关心关爱着每一名同学的成长成才,真正做到了雨润无声、用心助人、以情感人、立德树人。他始终心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成长。为深入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情况,他利用寒暑假走访了80多个贫困生家庭,根据实际情况做到精准帮扶,让家庭贫困的学生及时得到学校帮扶的同时,能够有尊严的在大学里学习生活成长,为更好更精准的了解困难学生的家庭背景,他把自己难得的假期休息时间都用来做家访,大学生遍布祖国的四面八方,特困生大多分布在贫困的乡村、山沟里,看似简单的路程需要反复倒车再步行才能到达,为此他皮肤晒黑,脚上磨出血泡,在身体力行中拉近了师生之间心与心的距离,通过家访,将贫困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落实落细,对引领学生做自尊、自爱、自强、自律、自立的优秀大学生具有明显而又牢靠的教育效果。难得的是,每个节假日,他都这样将真爱真心给予那些需要特殊关照的学生。

在与学生与日俱增的了解和关照中,刘晶会感到对这些孩子生活上的帮助是不够的,必须让他们更早的确立人生目标和成才自信,鼓励他们融入集体、加强人际交往、提高时间利用率、锻炼实践和创新能力,与他们定期谈心谈话,让他们到办公室值班,和老师同学多沟通多交流,向身边优秀学生学习,锻炼交往能力。通过他四年如一日的悉心帮助、指导和陪伴,同学们都度过了最美好最充实的大学时光。提起他,学生无不感恩齐大的教育与培养,无不感谢刘老师的陪伴与指导。

二、守土负责:坚守夙夜在公之初心,践行实践育人之使命

刘晶会一直坚守着辅导员的岗位责任,用辛劳和汗水用心经营着他无限热爱的辅导员事业。工作中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凝聚社会力量,为学生搭建各种实践锻炼平台。为全面落实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刘晶会将关注点放在创新推动实践服务育人上,将思政教育延伸到课堂外,走进学生的生活中,有效拓展思政教育空间,积极搭建思政教育新平台,创新思政工作模式,将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实践教育有机结合起来。

在暑期社会实践中,刘晶会结合专业特色,努力让学生在实践中学知识长才干。2009年7月,刘晶会带领10名学生党员到肇源县皮革工业园区进行参观学习,先后走访了20家皮革和制鞋企业,回访了校友;2015年暑期开展了“重走抗联路再看新龙江”暑期社会实践,刘晶会带领队员重走当年马占山将军阻击日军的江桥镇、大兴镇、三间房、昂昂溪等地,参观了甘南县平阳镇革命烈士陵园、龙江第一村兴十四村,行程500多公里,重温了那段悲壮历史。刘晶会还多次带领青年学生参观大庆铁人纪念馆、马占山纪念馆、毛岸青纪念馆、乌兰夫纪念馆等基地,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厚植学生的家国情怀,引导学生做肩有大任,心有大责,行有大德的有实践能力的优秀大学生。

三、守土尽责:凝聚恪尽职守之师魂,铸就就业育人之丰碑

刘晶会作为学院工作时间最长的辅导员老师,为了做好学生的就业工作,全心投入,积极做好与用人单位的联络工作,自己努力多一点,让学生就业好一点,这是他的努力的支点,他多次走访相关企业和人才市场,回访毕业生,了解行业发展和企业社会需求。他先后前往广东、广西、浙江、上海、河北等省外和省内的50多家企业,多方联系就业单位,搭建就业平台。2015年,在走访企业中,刘晶会用真诚与广州绿北洋皮革有限公司建立联系,当年11月,公司到学院回访。通过对学院的了解,2016年3月,在我校召开第一次招聘会,目前该公司已经连续4年到学院选聘毕业生,在岗毕业生人数已经有20余人。经过刘晶会用情联络,该公司决定在学院皮革方向设立皮革专业奖学金,每年资助贫困学生2.7万元,目前累计受资助学生已达108人。作为就业指导教师,刘晶会已经与40多家企业建立了联系,协助学院专业建立了5个实习就业基地。刘晶会始终不忘铸魂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在助力学生就业中,他恪尽职守、携爱同行,鼓励广大青年学子勇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和奋斗者!

四、责任担当:沧海横流显砥柱,疫情防控看担当

在疫情防控期间,刘晶会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责任担当,保证了学院学生的安全和稳定。受疫情影响,有5名学生滞留在齐市,刘晶会为他们购买了口罩、体温计等防疫用品,并定期为学生送去米面、蔬菜等生活物资,确保了在齐学生的安全。而且,还为滞留在齐市的1名湖北籍学生购买了回家车票;作为毕业班辅导员,刘晶会有序推进了疫情期间的就业工作,点对点跟踪每一位毕业生求职意向和就业进展,精准掌握每一位毕业生就业实时状态。疫情期间,举办网上专场招聘会5场,推荐就业人数40多名。2020届毕业生签约就业87%,确保了疫情期间就业率稳中求进;由于毕业生不能返校,刘晶会为学生整理出急需的三方就业协议书187份、笔记本电脑25台以及考研复试资料、成绩单、政审材料、衣物等物品,通过快递及时寄送给学生,确保他们顺利签约。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毕业季,他走路都是小跑,一天连一顿完整的饭都吃不上,因此整整瘦了十几斤。在完成学校的工作之外,刘晶会还加入到了西虹桥社区抗疫临时党支部。作为党员志愿者,他负责卡口执勤、楼宇消杀、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并获得了建华区抗疫优秀志愿者称号。在刘晶会的影响和带动下,他所带的年级有30名学生加入抗疫志愿者队伍,其中,轻化171班刘杨、郝然分别被聊城大众网和泗水大众网报道,提高了学校的美誉度。

在十二年的学生工作中,在辅导员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刘晶会以自己的爱心、真心、责任心,成就了一批批优秀学子。他也因此获得了黑龙江省师德建设先进个人、齐齐哈尔市优秀团干部、齐齐哈尔大学“三育人”标兵、齐齐哈尔大学“三全育人”先进个人、齐齐哈尔大学就业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因为热爱教育,更因为对学生有一份大爱与责任,所以他一直在坚持,也与学生一起在蜕变与成长。虽然送走一批又一批学生,但他依然坚守在学生工作岗位,因为“学生有需要的地方就是他坚守的第一线。”

(图文/轻工与纺织学院  编辑/郭超  责编/赵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