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李维教授应邀参加2020年中国科幻大会

发布日期:2020-11-04  点击量:

科学梦想、创造未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国家电影局指导的2020中国科幻大会于11月1-2日在北京石景山首钢园举行。中国科幻大会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发起,为科幻全产业链提供相互交流、融合发展的平台。自2016年起,每年以“会+展”的形式,分别在北京、成都和深圳成功举办了4届中国科幻大会。

我校学术理论研究部主任李维教授应邀参加了此次大会的“2020年第四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创作研究基地年会暨学术论坛”。

李维教授2020年6月承担了中国科普研究所“中国科幻中心平台建设项目”,目前课题组已完成2020年《科幻动态》1-10期的编写工作,组织并参与了“后疫情时代中日SF高峰论坛”国际会议,基本完成国内外科幻从业者数据库建设整理与评估工作,《2015-2020年中国科幻产业发展报告》(初稿)。课题主持人李维教授发表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的论文《科幻电影中人工智能(AI)的科技形塑与伦理反思》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中心《影视艺术》2020年第9期全文复印)。

10月20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科普研究所委托项目中期汇报会上,李维教授的课题研究进展汇报受到了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目前项目研究进入攻坚阶段,在学校的支持下进展顺利。

这一课题的研究受到了上级相关部门的关注和支持,也为我校课题研究的全方位实施开拓了思路。当前,我国科幻事业和产业发展正呈现蓬勃生机,科幻已逐渐成为科技创新和社会文明进步中不可或缺的力量,对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传播科技文明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学术理论研究部  编辑/郭超  责编/赵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