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围绕“12.4”国家宪法日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19-12-19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推动师生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意识和法治理念,营造法治氛围,在校党委宣传部统筹部署、周密安排下,在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支部积极参与下,我校以“12.4”国家宪法日为契机,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约25000名师生积极参加了活动,引起强烈反响,掀起了新一轮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热潮。我校荣获黑龙江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称号。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在第六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按照《省教育厅、省司法厅关于开展2019年教育系统“12.4”国家宪法日暨法治宣传月系列活动的通知》(黑教法函[2019]615号)要求,校党委宣传部下发了《关于我校开展2019年“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关于组织我校学生参加宪法答题活动的通知》,深入推进宪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

一、成功承办全省首届高校法治文化节

11月27日下午,由省司法厅、省教育厅主办,齐齐哈尔大学、齐齐哈尔市司法局承办的以“弘扬宪法精神 放飞青春梦想”为主题的黑龙江省首届高校法治文化节(齐齐哈尔大学专场)在我校音乐厅隆重举行,开启了2019年全省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

省教育厅巡视员尹晓岚,省司法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司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晶,我校党委书记、校长陈桂芝,校党委副书记齐宏伟,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高德国,齐齐哈尔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修洋出席了启动仪式。齐齐哈尔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部分成员单位领导,省司法厅、教育厅相关工作人员,各地市司法局负责普法工作的主管领导及法宣科(处)长,齐齐哈尔市、大庆市辖区内10余所高校宣传部长,齐齐哈尔大学师生代表、新闻媒体记者等参加了启动仪式。与会领导、嘉宾观看了高校法治文化作品展、法治微视频展播,并与我校10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弘扬宪法精神 放飞青春梦想”法治文艺演出。

校党委书记、校长陈桂芝在讲话中指出,齐齐哈尔大学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把法治教育摆在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建立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责任制,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相结合、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相结合、与社会主义公民意识教育相结合、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强化依法治校,建设法治校园,开展集中性、经常性的法治宣传教育,全校师生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质明显提高,为依法治省、依法治市贡献了齐大力量。

首届高校法治文化节由启动仪式、高校法治文化作品展、法治微视频展播、法治文艺演出等部分组成。校党委宣传部通过目睹直播平台对本次法治文化节进行了现场直播,并原创制作了两部宪法法治宣传片,为持续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学校党委宣传部的精心策划与周密组织下,在音乐与舞蹈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文学与历史文化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等学院的全力支持下,在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保卫处)、后勤管理处、校团委等部门的密切协作下,全省首届高校法治文化节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获得了广泛赞誉。

我校承办的全省首届高校法治文化节受到省教育厅、省司法厅领导的充分肯定,被新闻媒体热忱报道36篇(次)。司法部官方微信、人民网、人民法治网、中国教育信息化网、中国青年网、中国网、凤凰网、东北网(2篇)、《黑龙江日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黑龙江电视台、黑龙江法制网、黑龙江省教育厅官方网站、黑龙江省司法厅官方网站等28家省级以上主流新闻媒体,对我校成功承办省首届高校法治文化节启动仪式进行了热切关注与热忱报道。从中央到地方,从报纸到网站,从“两微”到视频,一篇篇热忱报道、一幅幅精彩图片、一条条精美微文、一帧帧鲜活影像……让齐齐哈尔大学法治宣传教育蜚声媒体展风华。

二、开展“模拟法庭”实践体验活动

12月4日,我校在中主阶梯501室开展了“模拟法庭”实践体验活动。此次活动由党委宣传部主办、哲学与法学学院承办。

校党委副书记齐宏伟,校党委常委、宣传统战部部长王晓梅,哲学与法学学院党委书记于春梅,宣传统战部副部长何强、张成,哲学与法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树启,副院长苗绘,与来自各学院的200余名师生代表共同观看了“模拟法庭”的庭审案例,身临其境感受了法治权威。

“模拟法庭”结束后,校党委副书记齐宏伟与参加“模拟法庭”活动的师生进行了交流对谈。她指出,学校开展“模拟法庭”实践体验活动适逢其时、意义重大。我们要创建“模拟法庭”法治宣传教育品牌,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不断提升师生法治意识和法治素质,推动全体师生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模拟法庭”活动是我校开展的常态化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之一。这种教师指导、学生参与、模拟真实案例,以案说法,以法律人的活动形式,使广大师生在润物细无声中受到了深刻的法治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法治意识。

“模拟法庭”准备充分、程序严谨、情景逼真、角色到位、点评精彩,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赢得了新闻媒体的热切关注与热忱报道。人民网、东北网、省教育厅官方网站等对此次活动集中报道6篇(次),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社会影响。

三、组织学生参加教育部普法网宪法答题活动

为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弘扬宪法精神,根据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在校大学生参与宪法答题活动的通知》要求,在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和第二个“宪法宣传周”期间,我校组织学生参加了教育部“普法网”宪法答题活动。学校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和各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站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高度,切实加强统筹领导。各学院党委安排专人负责宪法答题活动,广泛动员学生积极参加答题活动,参加答题学生数占应答题学生总数的91.37%,圆满完成了答题工作。

通过开展此次宪法答题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大学生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的意识,进一步深化了大学生对法治理念、法治原则、重要法律概念的认识与理解,进一步提升了大学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自身权利、参与社会公共事务、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为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校园营造了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四、各部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为了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学校各部门分别以观看法治宣传片、召开学习分享会、开展主题座谈会等形式围绕国家宪法日开展了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11月27日、12月4日,党委宣传部全体同志全程参加了黑龙江省首届高校法治文化节活动,参加了“模拟法庭”实践体验活动,利用各区主楼、三致广场电子屏等进行了广泛的普法宣传,在系列法治宣传教育实践中弘扬宪法精神,感受宪法力量。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组织开展“守护青春——‘百城千校’防‘套路贷’、防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活动。与齐齐哈尔银保监分局党委联合开展了“送金融知识进校园——‘鹤城大学生金融安全知识讲堂’”齐大专场活动,2019级6000余名新生观看了真实的案例、银行工作人员的讲解及现场的知识问答互动,明确了金融安全知识、个人征信记录的重要性,校园贷、现金贷、套路贷的危害性。通过海报、标语、电子屏、宣传板、微信公众号、问卷调查、音视频、主题班会、年级大会、学生干部专题会、大型签名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广泛开展集中宣传,使学生避免受到“套路贷”、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侵害,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助力。

12月4日,重点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办公楼415-2室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分享了学习体会,并共同收看了“国家宪法日”直播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学习宪法和法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11月29日,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工程训练中心)在11教311室组织职工集中观看了法治宣传片《中国宪法》。通过观看宣传片及日常对宪法知识的学习,广大职工进一步增强了法律意识。

11月27日,国有资产管理处在办公楼楼三楼会议室组织开展“学宪法讲宪法”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观看了普法宣传片《我和宪法》《宪法 守护一生的承诺》《我们心中的宪法精神》,诵读了《弘扬宪法精神 贯彻实施宪法》。

11月27日,网络信息中心在1教620会议室召开主题教育学习会,重点学习了《宪法》的主要内容,学习了《网络安全法》和我校相关政策法规,为开展好各项工作奠定了法治基础。

9月21日,校团委在中主阶梯教室202举办2019年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专题讲座,由中国人民银行科技科网络工程师、全国网络技术大赛第8名获得者高键博同志主讲,各学院240余名团干部代表参加,增强了当代青年大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

6月27日,财务处与建华区税务局共同举办以“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税收知识小课堂”“税收征纳座谈会”等形式的“税法宣传进校园”活动,发放了《税法教育读本》和税宣纪念品,为师生营造了依法纳税、诚信纳税的良好氛围。

6月3日,武装部(保卫处)邀请建华公安分局禁毒大队走进我校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学生工作部(学生处)组织学生参加了活动。民警通过传统毒品与新兴毒品的比较和辨别,使学生更加明确了毒品的危害,增强了防范意识。

4月24日下午,学生工作部(学生处)邀请齐齐哈尔市建华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在西区主楼阳光大厅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全方位进行民事行政法治宣传。广大师生对“校园贷”“套路贷”等行为涉及的民事法律问题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增强了法治观念和依法维护合法权益的自觉性。

4月15日,《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后的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我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宣传教育活动。党委组织部组织师生党员参加全省国家安全知识网上答题活动,学生工作部(处)组织师生观看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中国大学生在线、国际关系学院承办的“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专家访谈直播,校团委邀请庞晶副教授作《国家安全法》讲座,校法学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校园内采取播放宣传片、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宣传国家安全的相关知识,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

五、哲学与法学学院发挥普法示范带动作用

哲学与法学学院师生充分发挥学科和专业优势,围绕“12·4”国家宪法日在校内外开展了一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成效显著。

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校内法治宣传,提高师生法治观念。

6月19日,在25教J502室,哲学与法学学院特邀齐齐哈尔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检察官白杨以《毒品犯罪及预防》为题作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讲座,让同学们深知毒品危害,选择远离毒品。

10月23日,哲学与法学学院李娜副教授在学生指导中心二楼招聘大厅,为我校2020届毕业生及各学院负责生涯规划专项工作的辅导员做了一场题为“劳动合同法的理解与适用”的主题讲座,受到普遍赞誉。

10月28日,学院邀请齐齐哈尔市公证处主任万军海在25教J202室举办了“公证法律知识”专题讲座。通过万海军主任的精彩讲解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公证法律知识的认识。

11月27日,哲学与法学学院成功举办了第六届法律知识竞赛决赛。本次竞赛前后历时一周,提高了同学们的法律素养,加深了同学们对法律的认识,激发了大家学习法律知识的热情。

11月27日,学院邀请齐齐哈尔市龙沙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主任王丽做了题为“检察公益诉讼热点问题探讨”的学术讲座,使师生们加深了对公益诉讼制度的认识和了解,认识到公益诉讼对于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规范行政行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意义。

走出校园服务社会,为鹤城法治进步做贡献。

6月28日,学院社会实践服务团队赴齐齐哈尔锦湖社区开展“普法宣传进社区”社会实践活动,并与社区党员干部群众一同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七一文艺演出。

11月20日,学院“模拟法庭”走进锦湖社区,为社区群众展示了一堂生动的普法宣传教育课。“模拟法庭”成员全部由学院法律援助工作站学生组成,开启了学生服务社会普法宣传教育的新篇章。

六、各学院开展了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为全面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各学院开展了形式各异、内容丰富的普法活动,将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引向了深入。

集中收看教育部宪法晨读活动直播。12月4日,外国语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生命科学与农林学院、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研究生部等在教室、实验室、寝室等场所,分别组织师生集中收看了教育部宪法晨读活动直播,使大家在庄严肃穆的升国旗奏国歌中,感受到了国家的神圣与强大;在跟读宪法条文的过程中,领悟到了宪法的权威与尊严。

开展宪法知识竞赛活动。生命科学与农林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分别组织学生开展了宪法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在校大学生对宪法知识的掌握。

开展宪法知识学习“半月谈”系列活动。12月3日,研究生部团委在逸夫楼401室举行了以“增强宪法意识,促进社会和谐”为主题的主题演讲、观看法治宣传片、重温入党誓词等宪法知识学习“半月谈”系列活动,提升了在校研究生认真学法、严格守法的自觉性。

发挥专业优势,创新普法形式。

外国语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将普法工作与运动、音乐、绘画相结合,以趣味运动会、文艺晚会、绘画比赛等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激发同学们学习宪法的热情。

音乐与舞蹈学院在艺术楼四楼排练厅举办了第108期周末小舞台歌手大赛暨“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教育文艺晚会,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法律法规知识巧妙融入,增强了大学生的法治观念。

外国语学院在东区篮球场举办了趣味法治运动会,使大家在多项趣味运动中,熟记了宪法知识,弘扬了法治精神,这种寓法于运动的活动形式受到同学们的欢迎。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学生举办了“百行德为首,万事法为先”绘画比赛,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的同时,营造了和谐向上、健康文明的法治校园氛围。

11月22日,机电工程学院在工程楼阶梯201教室举行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通过消防队员的专业讲解,切实提高了学生对《消防安全法》的了解,增强了自我防护和救助能力。

为宣传宪法知识,树立法治观念,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文学与历史文化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轻工与纺织学院、理学院等单位以国家宪法日为契机分别以主题班会、主题签名、主题宣讲、主题辩论赛、主题讲座等形式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使法治精神之花开满了冬日的齐大校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宣传要创新宣传形式,注重宣传实效。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为全民普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多年来,学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法治宣传工作,不断提升法治校园建设能力。面对新时代法治校园建设的新形势,学校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牢牢把握法治宣传话语权,努力铸造普法宣传经典品牌,继续深入推进法治校园建设,以实际行动不断开创齐齐哈尔大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新局面,在共享法治阳光、共建法治校园、共创法治国家的生动实践中贡献齐大力量。

(撰稿/李广辉 摄影/李广辉 部分图片由相关单位提供 责编/何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