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学生积极参加教育部宪法答题活动

发布日期:2019-12-18  点击量:

为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弘扬宪法精神,根据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在校大学生参与宪法答题活动的通知》要求,在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和第二个“宪法宣传周”期间,2019年12月11日至15日,学校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组织开展了学生参加教育部“普法网”宪法答题活动,参加答题学生数占应答题学生总数的91.37%,圆满完成了此项工作。本次宪法答题活动呈现出以下几个鲜明特点:

一、高度重视。宪法答题活动是教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工作的重要举措。站在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校园建设的高度,学校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部署落实;各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严密组织,广泛动员组织学生开展了在线测评考试。

二、专人负责。各学院党委安排专人负责宪法答题活动此项工作,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广泛动员学生积极参加答题活动,在12月15日(周日)15:00前完成了此项工作,确保了工作实效。并且按时上报了答题情况统计表,为顺利完成此项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广泛参与。本次活动以2019、2018、2017级(大一至大三)的学生为主,学生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积极参加了教育部“普法网”宪法答题活动。汇总各学院党委上报的学生答题情况数据显示,本次参加宪法答题的学生总人数为16848人,占全校2019、2018、2017级学生总数的91.37%,达到了上级部门的要求,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通过开展此次宪法答题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大学生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的意识,进一步深化了大学生对法治理念、法治原则、重要法律概念的认识与理解,进一步提升了大学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自身权利、参与社会公共事务、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为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校园营造了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撰稿/胡明  编辑/郭超  责编/何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