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师生在全省“网络空间安全攻防竞赛”中取得好成绩

发布日期:2018-09-19  点击量:

9月18日,黑龙江省“网络空间安全攻防竞赛”在黑龙江科技大学举行,我校代表队在比赛中获得佳绩。

按照《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活动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我省决定在“2018年网络安全周”期间举行一次“网络空间安全攻防竞赛”活动。本次活动由黑龙江省委网信办、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省公安厅指导,黑龙江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协会主办,黑龙江科技大学承办,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大赛吸引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黑龙江大学、齐齐哈尔大学等高校和大庆市公安局、齐齐哈尔网信办等单位的40余支队伍参加。9月6日进行了初赛,共产生12支队伍进入了决赛。

本次比赛是我校师生首次参与网络安全比赛,参赛队伍由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网络工程专业教师朱文龙和网络工程专业2016级学生冯一凡、刘思宇、经济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专业2017级学生谢家源组成。由于从来没有参加过类似比赛,报名时师生的畏难情绪比较大,党委宣传统战部、网络信息中心、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的领导及时给予指导,鼓励大家放下思想包袱,大胆参赛,勇敢地迈出第一步。网络工程专业主任李长荣和其他专业教师提供了许多建议,并提供了集训场地和训练环境。在备战过程中,齐齐哈尔市委网信办主任孙东升、齐齐哈尔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政委于涛高度关注并多次询问准备情况,还安排了齐齐哈尔市网信战队为师生提供技术支持并传授作战经验。

本次比赛初赛采用CTF网络解题模式,主要考查参赛队伍关于Web安全、密码学、逆向工程、PWN及网络抓包、木马分析、Webshell查杀等安全技术的综合应用能力。决赛采用AWD夺旗对抗模式,每组队伍提供两台堡垒机及Flag机、参赛队伍通过防守自己的操作机和服务器,同时攻击其他队伍的服务器获得积分,主要考查参赛队伍漏洞挖掘与利用,安全加固及网络安全相关技术的综合应用能力。

齐齐哈尔大学代表队克服了时间短,任务重、知识量大、相关知识不熟悉、技术储备及经验不足等不利条件,经过半个月的精心准备和集中集训,终于在9月18日经过6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取得了总分第四名的好成绩,荣获三等奖。

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郭媛表示,通过本次比赛,增强了我们的信心,我院网络工程专业将以本次比赛为起点,加强信息安全相关课程的建设和改革,挖掘和培养信息安全相关领域的人才,为我市网络信息安全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供稿/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 责编/孟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