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考研考博系列报道:专访我校成功考取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硕士生的毕业生张倩

发布日期:2018-07-12  点击量:

我们在一个下雨的天气相约,但她花般的笑颜如同阳光一样点亮了这个灰暗的天空,她就是哲学与法学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141班的张倩,第一眼看到学姐感觉她很温柔而又平易近人,交谈起来的话语也令人舒服。

关于院校

“我报考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别称也叫中央团校,是中国共青团中央直属的高校,我本身是党员,这个学校很适合我。报考前,我了解到中青政师资力量特别强,很多老师是毕业于名牌大学的博士,都是专业性很强很优秀的老师。学校的地理位置也很好,在北京海淀区,周围名校众多,如果去其他高校学习交流会很方便。”提到专业的选择,张倩学姐说:“我在大二大三的时候确定将来想要当一个老师或是教学相关的工作,所以需要考研,感觉自己很喜欢校园的氛围,将来也有可能会继续读下去。至于选择专业方面,因为本身是这个专业,也很喜欢,所以研究生继续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深造。”

关于过程

“我大三下学期的暑假没有回家,留校开始复习,最先是从英语开始,每天背背单词,翻一翻专业课的书,晚课上政治。我的具体学习方法是早上先背一个小时的单词,上午翻专业课的东西不用背,理解一下做做笔记,再看看英语阅读。到后期的时候就把时间主要安排在专业课背题上,找要报考的学校的学长学姐们买一些真题资料,针对性的复习,平时模拟做卷子与考试时间同步。我算是学习效率比较高的,可后期也有点焦虑,但是艰难的12月份还是挺过来了。”

关于考试

“复试很严格,我们在一个大的教室等待抽号,进入面试房间之后老师会问专业相关的问题,问的很详细,主要是考察学生的逻辑性、整体思路、三观,看你这个人适不适合搞学术研究,这是专业课面试。还有英语面试,抽题之后阅读并翻译,老师会提问几个问题,主要是看语感并不是看答案正不正确。复试与初试相比,题目更加灵活一点,要先宏观的谈一谈对问题的理解,然后再微观具体分点回答。我当时也是非常紧张的,但是想到都进行到这一步了,就勇敢的上吧。”

关于建议

“第一,坚持。我在自习室学习的时候看到许多人来了又走、走了又来,考试的时候也有临阵退缩的,并没有全程坚持。既然选择开始,就一定要坚持到最后,越坚持,最后成功的可能性就越大;如果怯场了,半途而废,那样将来回想现在,都会觉得对不起自己,这个过程你只要享受到了,最无论什么结果都不会后悔,也许结果会比想象中的更好。第二,复习要有方法,不能盲目复习。如果你自己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方法,你可以问往届考上的学长学姐们,咨询一下,看他们有什么复习建议,然后再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调整,差不多就可以制定出个计划。最好用个小本子把复习计划写下来,列上每天要完成的事情,每完成一项就划掉一项,划的时候你就会很有成就感,知道自己这一天没有浪费。第三,选学校很关键。我的建议是最好选比自己实力能达到的水平稍微高一点点的学校,但不能过高。宁愿多花点时间选学校也不要一时冲动做决定,即使你在这方面花的时间长一点,后面也完全可以补回来的,不用担心别人已经开始复习,自己落后了。要注重信息搜集,找准第一手资料。”

关于自己

“我和室友一起考研,我们是很团结的寝室,相互之间感情也非常好,所以大家在互相鼓励中共同学习。家人在这方面非常理解我,支持我做的任何决定,无论我想要考什么样的院校,想往哪边走,都是遵循我自己的想法,这个时候就感觉特别有力量,没有后顾之忧。”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坐落于首都北京,是在1948年创建的中央团校基础上于1985年12月命名组建的,是共青团中央直属、教育部与共青团中央共建的唯一一所重点高等院校,是国家首批“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重点建设高校,中国共青团组织的最高学府。学校拥有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法学、社会学、新闻传播学和应用经济学等6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世界经济1个二级学科授权点,法律硕士、教育硕士和社会工作等3个类别的专业型硕士授权点。

(撰稿/大学生记者团 战蕾  摄影/余威  部分图片由张倩本人提供  责编/郭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