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考研考博系列报道:专访我校成功考取北京电影学院硕士生的毕业生于晓涵

发布日期:2018-07-12  点击量:

青春,令人神往的字眼,你或许正在拥有,或许曾经拥有,亦或将要拥有,但当时的你一定是一生中最值得铭记的你。它更像是一本无悔的书,内容由你填写,结果由你承担,所以为了这份无悔年华,我们更应努力。

梦想是什么,有人说她是世界上最美好的地方,也有人说她是自己永远也达不到的高度。今天就有人用实际行动给我们解释了梦想究竟是什么。她就是我校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绘画(实验艺术)141班的毕业生于晓涵,在今年的研究生考试中她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电影学院的跨媒体艺术创作与理论专业(方向)。面对梦想我们该如何努力?个人艺术素养如何积累?考研有哪些疑惑?不要着急,这些问题在我们这期专访中她将会一一进行解答。

坚持与梦想的故事

“在初中的时候我就想去做电影,直到今天我还是这么想,并且一直也在这么做。我曾经和我妈妈说过,‘如果不让我学电影的有关知识,其他的我也不想再去努力了’。在一开始我学习了编导,到后来学习了美术,尽管自己主要学习的内容一直在变,可心里的电影梦始终都没有放下,虽然这个过程很苦,但对于自己、对于梦想都不算是辜负。”坚持与梦想两个词总是密不可分的,如果二者缺一,人生就永远不会开出璀璨的生命之花。

环境促进性格的形成

斯蒂文曾说过:“志气这东西是能传染的,你能被笼罩在你的环境中的精神所感染。那些在你周围不断向上奋发的人的胜利,会鼓励激发你作更艰苦的奋斗。”她具有良好的艺术家庭环境,从小就在耳濡目染中受到艺术的熏陶,“我爷爷是一位画家,舅爷爷也是一位艺术家,所以从很小的时候我就一直受到熏陶,对艺术方面的事物关注很多”。除此之外,她还有一段独特的“北漂”经历。“大学四年中,我经常在假期和同学一起去北京,去看一些画展,有时候还去北京电影学院蹭课。在和朋友的相处以及在北电的那种氛围中,我有了一种特别的感受,一种奋进向上的感觉。”在这种氛围影响之下,她对艺术和梦想的追求更加执着。

新起点也是新开始

“对于我来说这仅仅是个开始。”于晓涵很平淡地说出这句话。考研对于很多人来说,也许考上了就已经实现了成功。可对于她来说,这仅仅是梦想迈出的第一步,她和我们介绍道,“如果未来条件允许,想要去英国等国家继续深造。只有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完善自己,才能达到自己想要的艺术水平。”

我们欠缺的艺术素养

生活中怎样培养艺术素养,她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多的建议。“培养艺术素养?不用刻意培养,艺术存在于万物中,还是那句老话,要有善于发现美的眼睛。艺术存在于文学里,哲学里,游戏里,艺术也可以和科学发生碰撞,艺术是一个平行于既存现实的镜像,模仿生活,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

考研经验小分享

在谈到关于考研经验的时候,她向我们分享了这样一句话“见识决定命运,格局决定选择”。“现实一点其实没什么不对,但更重要的是做一个有大格局的人,要有长远的眼光,要懂得现在的付出就是以后的收获,不要整天被一点小得小失影响了情绪。”这就是对为什么考研做出的最好的解释。“其实考研能成功的因素最主要还是在自己,比如坚持、自律、严谨,能做到这些,你就相当于成功了一半。”在最后,她还为我们透露了一些自己学英语的小技巧,如App背单词、看美剧和英剧、尽可能多张嘴说、有空去刷ins,twitter关注喜欢的外国演员导演等等。

undefined

北京电影学院简称“北电”,是亚洲规模最大、世界著名的电影专业院校,也是北京市人民政府、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重点支持建设的艺术高校,被誉为“中国电影人才的摇篮”。学校以本科教学为主体,形成了涵盖专科、本科、硕士、博士等多层次、多形式的电影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在2011、2012年美国《好莱坞报道》杂志推出的全球25 所最佳电影院校的排名中,北京电影学院连续两年居全球第三名。在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北京电影学院的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获评A-、美术学一级学科获评B+、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获评B-,均位居全国前列。

(撰稿/大学生记者团 王辉 刘盛林  摄影/冯宇婷  责编/郭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