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考研考博系列报道:我校成功考取东华大学硕士生的毕业生刘款款专访

发布日期:2018-07-13  点击量:

从青涩到成熟,从迷茫到坚定,从天亮到天黑,刚进入大学的他就决定考研。既然选择了,就不会轻易放弃,一步一步向山巅走去,初心不变,未曾辜负。他畅游在知识的海洋,从低谷中挺过来,绽放在百花之间,终是来到了他梦想的地方。他就是我校轻工与纺织学院轻化142班的刘款款,在今年的研究生考试中,他以368分的优异成绩考入东华大学的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专业。

大学四年的成长,令他变得成熟,丰富了学识,开阔了视野,谈到考研,学长更是侃侃而谈,大学4年的时间,他都在为考研准备着,做好了复习的规划,最后的大四更是开始冲刺,逐渐加深每天的任务量,与书本为伴,为梦想而奋斗。他说:“大一我就有考研的计划,为了这个目标,我准备了3年,冲刺了9个月。考研是因为我对知识的向往,为了能更深入的开展专业学习,考上东华大学的研究生也可以说是实现了我的一个人生目标。”

刘款款学长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显得平易近人,谈吐之间,略显风趣,直白的话语却蕴含着丰富的道理,仔细琢磨,余味无穷。不仅对是于考研,他对于自己所学的专业更是有着独到的见解,他认为每个专业都有独特的优势和劣势,有着独特的魅力,每个人对此的理解可能都不一致。老师们对刘款款也是一致好评,认为他是一个勇于探索,富有进取心的学生,有着顽强的意志力和拼搏精神。

作为考研成功的“过来人”,学长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说:“考研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需要坚持,说起来简单,但是要真正做到长期保持状态并不容易,想要成功,需要有一颗持之以恒的心,做好时间的规划,不能毫无目的地复习。4年的时间并不长,能做的事却很多,我在党支部的工作让我学会了坚持与细心,对考研的帮助很大,希望打算考研的学弟学妹们能付出努力,得偿所愿。”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对于在东华大学的生活,刘款款学长也是有着明确的规划,在研一时,他打算从零开始,更加深入的学习专业知识,到了研二研三,与导师一起做课题研究,从更深的层次,更广的视野去吸收知识。

回忆起大学四年的生活,他的话语中流露出对母校的不舍,从入学时的期待与憧憬,到现在即将到来的分别,蔚蓝的天空,芬芳的丁香花都是他难以忘却的。还记得刚刚住进寝室,与来自五湖四海的陌生人成为了室友,说着各自家乡的风俗习惯,4年的时间逐渐成为无话不说的朋友,互帮互助,互相勉励,一起度过了风雨,在彩虹之上共同欢笑。

提起分别,伤感总是难免的,在齐大度过这美好的4年生活,结识了朋友,收获了友情,付出了努力,收获了成功,老师们的帮助、教诲、鼓励都历历在目,朋友们的玩闹更是为生活增添了不少的色彩,校园的蓝天、丁香花如此美好,四年的生活一定要珍惜。

东华大学地处中国上海,是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学科为纺织科学与工程,是中国首批具有博士、硕士、学士学位授予权的大学之一。学校创建于1951年,时名华东纺织工学院,由交通大学纺织系等华东、中南、西南高校的纺织院系合并而成,1985年更名为中国纺织大学,1999年更名为东华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为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在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纺织科学与工程获评A+,位居全国前列。

(撰稿/大学生记者团 郭春阳 王辉  摄影/谢天  责编/郭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