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齐大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齐大新闻 -> 正文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入选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21-01-06  点击量:

近日,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联合发文公布了第二批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单,齐齐哈尔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入选,目前全省共有10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被确定为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第二批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评选工作于2020年6月启动申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顺利通过初评、复评等环节,并于11月接受了专家组的实地考察,成为本批次入选单位。

齐齐哈尔大学是我省西部地区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主要阵地,有悠久的发展历史、厚重的理论积淀、突出的学科贡献和浓厚的育人氛围。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式组建于2009年11月,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学科教学(思政)领域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及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形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本、硕相衔接的人才培养优势特色。

学校党委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办学治校的鲜亮底色,举全校之力抓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不断提升认识高度,抢抓发展机遇;不断突出政策强度,科学合理规划;不断增强工作力度,凝炼学科特色,筑牢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努力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成地区引领、省内一流、特色突出的全省高水平示范性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人才培养的高水平坚强阵地。

开展全省重点马院遴选建设工作,是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和拓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重大战略举措。

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获批,是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长期以来共同努力的结果。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一定会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一系列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学校党委提出的希望和要求,以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评选、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理论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工作,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水平,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郭超  责编/赵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