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齐大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齐大新闻 -> 正文

齐齐哈尔大学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

发布日期:2020-12-31  点击量:

同学们,老师们,校友们,朋友们:

乾元资始,人文日新。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代表学校向广大师生、离退休同志、海内外校友和关心、支持齐齐哈尔大学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美好的新年祝福!

回眸2020,我们共同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坦、更不平凡的历程。全体齐大人守初心、担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建设现代化新龙江中展现新作为、谱写新华章。

——这一年,我们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科学防新冠、大爱创平安,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师生员工健康向上,事业发展平稳向好,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赢得新胜利。

——这一年,我们推进“一流本科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新增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7个、省级一流课程7门,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生物科学专业师范认证迈出坚实第一步,获批省级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程3门、教学名师1人,全面开展“双论证”,获批省特色应用型示范培育高校和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承办全省高校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暨全省高校优质课程联盟年会,获批国家级双创项目34项,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新跃升。

——这一年,我们强化学科内涵建设,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食品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通过省学位委员会评审、进入国家评审环节,新增1个省级“双一流”特色学科,植物性食品加工技术获批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培育),玉米淀粉加工副产物资源化利用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获批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高水平人才项目资助,向“双一流”进发驶入新航道。

——这一年,我们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大学科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支持,首创校企共建共享高层次人才机制,优化各类各级专业技术职务聘任标准,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教职工岗位考核、联系服务专家等工作,招聘、培养博士研究生31人,聘任特聘教授5人,1人获省政府特殊津贴,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

——这一年,我们推进“三全育人”工程,构建“大思政”“大学工”格局,成为全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首批试点校,获批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大在线”校园号囊括教育部五类奖项,荣获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50名毕业生参加“西部计划”和黑龙江志愿服务基层计划,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呈现新气象。

——这一年,我们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百千万”工程重大专项取得新突破,获批“农业微生物制剂产业化”“工业大麻加工”两个省级技术创新中心,省部级科研创新平台达16个,省级唯一工业大麻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落户我校,校地校企合作“四技”服务项目数量大幅度增长,科研经费总额再创历史新高,服务现代化新龙江、新鹤城建设取得新成效。

——这一年,我们加强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完成省政府“百大项目”工程训练综合楼和学生公寓工程主体施工,通过中央文明办复查,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文明校园建设取得新成果。

——这一年,我们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成果在省委《奋斗》刊发,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驻村扶贫工作队荣获省教育厅党组集体和个人记功表彰,1人荣获全省高校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学校新时代党的建设迸发新活力。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涓涓细流,终成大海。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广大师生的团结奋斗。在此,我们代表学校向大家道一声感谢!每个人都平凡而伟大,都是了不起的人!我们为了不起的每个人点赞!

展望2021,我们迎来“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探索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齐大路径,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

齐平至正,大道中行;腾蛟起凤,飞举远征。养正毓德、精存自生的齐大人,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祝福全校师生幸福安康!

祝福每一个奋斗者祥和美满!

党委书记:陈桂芝

校长、党委副书记:董玉庭

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