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齐大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齐大新闻 -> 正文

哈尔滨工业大学与我校共建“头雁”团队工作站

发布日期:2020-11-08  点击量:

11月6日上午,哈尔滨工业大学和我校共建“头雁”团队工作站签约仪式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行政楼626会议室举行。黑龙江省政府督学李长福,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我校党委书记陈桂芝、校长董玉庭、副校长张树军出席签约仪式。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化工新材料创新研究团队“头雁”、校长助理黄玉东,生态环境创新研究团队“头雁”、环境学院院长冯玉杰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我校重点建设与发展规划处、科研处、轻工与纺织学院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李长福在会上介绍了黑龙江省“头雁”行动的实施情况、取得成效和社会反响。他希望两所学校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牢牢把握“头雁”行动带来的机遇,高度重视“头雁”团队建设,扎实抓好工作站各项任务的推进与落实。希望通过共建“头雁”团队工作站推动两校相关学科深度合作,将哈工大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平台优势与齐齐哈尔大学的学科特色相结合,推动齐齐哈尔大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取得更大发展,将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为实现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董玉庭代表学校介绍了齐齐哈尔大学的发展历程、特色学科和标志性成果,感谢哈尔滨工业大学多年为我校输送了几十名优秀教师,为我校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他说,大学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团队,我校高度重视“头雁”团队工作站建设,将在配套政策、科研条件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工作站将面向新龙江、新鹤城建设,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充分发挥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支撑作用,以创新平台和科研项目为依托,吸引高层次人才联合开展科研攻关,促进学科建设、科研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项目发展,实现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良好局面,推动工作站早日结出累累硕果,助力龙江高质量发展。

周玉在讲话中表示,“头雁”团队要在筑巢留凤、筑巢引凤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秉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管、但求所在”的理念,集聚更多优秀人才,服务龙江高质量发展。“头雁”团队要更好地发挥引领和辐射作用,在建设好团队自身的同时,带动其他团队共同发展,推动更多成果在龙江落地转化。他说,哈工大与齐齐哈尔市有着悠久的合作历史和深厚的合作基础,与齐齐哈尔大学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希望以此次共建“头雁”团队工作站为契机,围绕国家战略任务和龙江发展需求,加强两校交流合作,携手共进、优势互补,共同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

董玉庭代表我校分别和黄玉东、冯玉杰签署了“头雁”团队工作站合作协议。

据了解,“头雁”行动是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人才战略部署。此次签约的航天化工新材料创新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聚合物基复合材料的基础科学、关键技术和工程化研究,依托平台为极端环境营养分子合成转化与分离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生态环境创新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污水处理及能源化理论研究、技术研发与工程应用,依托平台为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我校是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建“头雁”团队工作站的首个高校,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加强两校交流合作,抓好相关学院、学科与“头雁”团队对接,明确具体合作项目,充分发挥“头雁”团队工作站在我校学科建设、人才培育和科研引领作用,切实加快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高质量地服务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供稿/重点建设与发展规划处  摄影/江富阔  编辑/江富阔  责编/赵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