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齐大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齐大新闻 -> 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黑龙江地区联络网2019年度管理工作会议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2019-07-04  点击量:

7月2日上午,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黑龙江地区联络网组长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主办,我校承办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黑龙江地区联络网2019年度管理工作会议在我校德润大厦四楼会议室举行。

黑龙江省科技厅基础处副处长王秀峰出席本次会议,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以及45家黑龙江地区联络网单位的100余位代表参会, 会议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赵伟主持。

副校长吕厚均出席会议并致辞,他代表学校对与会代表表示欢迎,同时对多年来支持齐齐哈尔大学发展的各位嘉宾表示感谢。吕厚均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我校立足黑龙江省西部地区努力拼搏、艰苦创业的办学精神和发展历程。他表示,联络网会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的交流平台,为高校和科研院所提供了相互学习借鉴的契机,我校非常珍惜与知名院校深入交流合作的机会,我们会认真学习知名院校的先进经验并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推动我校科研工作不断获得新发展。

王秀峰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朱嘉琦分别致辞。

会上,华中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纵向研究与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张婷姣作了题为《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概况》的报告,她通过详实的数据比对和分析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的基本情况,分享了华中科技大学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中的经验和采取的措施;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基础与海外合作处副处长刘永忠作了题为《学科交叉的探索、实践与挑战-科研管理的视角》的报告,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基础研究的基本情况,开展学科交叉工作的主要思路以及在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有序组织科研活动,催生学科交叉成果方面的经验,分享了学科交叉的典型案例,并总结了学科交叉工作面临的挑战;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王江主任作了题为《上海生科院科学基金管理情况介绍》的报告,他介绍了上海生科院的基本情况、成果产出和承担科学基金情况,分享了上海生科院科研管理工作中“一个定位、六个突破、十个培育”规划;哈尔滨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王雪作了题为《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与受理工作》的报告,介绍了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和受理的基本情况,量化分析了今年申报数据特点。

与会代表还围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经费使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议学术研讨氛围深厚,思想交流深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区联络网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申请人、申报单位之间的一种联络组织,在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中发挥承上启下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联络网每年不定期召开管理工作会议,组织所在地区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的经验交流、理论研讨及业务培训活动,宣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的方针、政策。

(供稿/科研处 摄影/李广辉 编辑/李广辉 责编/赵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