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部
部门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概况

齐齐哈尔大学研究生教育始于1986年与大连理工大学联合招收硕士研究生,199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获得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经过30多年的发展,学校现有18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应用统计硕士国际商务硕士、教育硕士、体育硕士、电子信息硕士、机械硕士、材料与化工硕士、生物与医药硕士、会计硕士)。形成了以理学、工学为主,涵盖法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教育学、经济学等9个学科门类的研究生培养格局。

学校现有化学工程与技术、生物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和食品科学与工程4个省级重点建设(培育)学科。亚麻加工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为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表面活性剂与工业助剂实验室、玉米深加工理论与技术实验室为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精细化工实验室、农产品加工实验室和复合改性材料实验室为省高校重点(培育)实验室;学校农产品(玉米)加工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大豆精深加工研发中心、亚麻加工技术工程研发中心、通用聚合物复合改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4个中心为省高校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齐齐哈尔大学注重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培养,积极探索研究生培养新模式,学校与日本新潟大学签订了友好交流协议,每年选派在读研究生赴日本新潟大学留学。以“服务地方经济,促进企业发展”为指导思想,建立了“齐齐哈尔大学黑化集团有限公司研究生培养创新示范基地”、“齐齐哈尔大学齐齐哈尔金亚亚麻纺织有限公司研究生培养创新示范基地”、“齐齐哈尔大学生物学、食品科学研究生培养创新示范基地”和“齐齐哈尔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生培养创新示范基地等4个省级研究生培养创新示范基地,合作培养企业急需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研究生部负责全校硕士研究生的招生、培养、学位授予及学生教育等管理工作。研究生部的服务主体为硕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导师和准备报考我校研究生的考生。研究生部的工作定位是“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中心,以提供研究生教育优质服务为宗旨;建立科学的研究生导师遴选、培训和评估管理体系;科学规范研究生培养的进、培、出等管理程序;塑造和提高研究生自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努力开创培养基础扎实、自主创新、个性张扬、生机勃勃的研究生教育工作新局面。”

目前,齐齐哈尔大学研究生教育“十三五”规划正在稳步实施,研究生部秉承“养正毓德、精存自生”的校训,通过优化结构和创新机制,坚持内涵发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主动适应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丰富高等教育内涵。努力把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