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部门职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职责

团委是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学校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学校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其宗旨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思想政治引领为核心,组织、引导青年参加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等活动,维护青年合法权益,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主要工作职责是:

组织青年学生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学习《团章》和团的基本知识,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开展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贯彻执行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关于青年工作的决议、指示,及时汇报和反映情况,当好党的助手。

3.加强团的组织建设,健全团的组织生活,做好团务公开、团员管理、团干部教育管理、团学工作目标管理等制度体系,推动团的工作信息化和网络化建设。

4.制定团委工作计划,负责团学干部的教育培训,团员团籍管理、收缴团费和奖惩,指导并考核基层团委工作,配合党组织做好“推优”工作。

5.组织开展大学生校园文化、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第二课堂活动,加强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6.挖掘校内外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协调各项志愿服务项目的开展与实施,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志愿者文化的宣传推广活动,弘扬志愿者的崇高精神,营造志愿服务良好氛围。

7.指导学生会等学生组织开展工作,通过培训、实践锻炼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学生干部的培养,提高学生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组织协调能力。

8.组织本部门业务学习,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9.负责本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务政务公开工作。

10.完成上级部门和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