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与农林学院

 

优秀校友1——马克平

 

马克平 ,男,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亚洲区会员委员会主席,国际生物多样性计划(DIVERSITAS)中国委员会秘书长,Species 2000国际项目董事会成员,亚洲和西太平洋地区生物多样性委员会执行委员(DIWPA),亚太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AP-BON)执委会成员,东亚生物多样性信息网络(ESABII)执委会成员,《生物多样性》主编。马克平于 19781982年就读于齐齐哈尔师范学院(齐齐哈尔大学),生物学系。历任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所长、中科院植物所植物生态与生物多样性保育研究中心主任等职。

 

优秀校友2——王立杰

 

王立杰,男,汉族,中共党员,19612月出生,19827月参加工作,中学高级教师。1978-1982年在原齐齐哈尔师范学院生物系生物教育专业学习。

现任大庆市第四中学校长。省特级教师、全国首批高中骨干校长、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黑龙江省专家型校长、省德育先进工作者、省优秀教师、大庆市名校长、大庆市劳动模范、大庆石油管理局劳动模范、大庆石油管理局优秀共产党员,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

 

优秀校友3——平文祥

 

平文祥教授,出生于1959年,中国共产党党员,曾就读于齐齐哈尔师范学院生物系并获学士学位。1975年参加工作,在齐齐哈尔师范学院从事微生物学、应用微生物学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1998年至2000年,在黑龙江大学生物系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并于1998年担任黑龙江大学生物系主任。2000年,任黑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先后担任黑龙江省轻工协会副理事长、黑龙江省遗传学会理事、黑龙江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政府科技经济顾问委员会农业生态专家组专家,国务院专家津贴获得者,是校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后备带头人。多年来,平文祥教授一直从事微生物学、应用微生物学及微生物分子生物学等领域的科研及高等院校教学工作,高校教龄28年,多次承担国家、省级基金和重大攻关项目,担任主持人或副主持人的工作;并多次担任科研成果鉴定委员会的主任和评委工作。学术思想活跃,勇于创新,善于组织、领导科研和教学工作,同时取得了显著的科研和教学成果。曾发现和命名一个微生物新属和一个新种,获得一项国家发明专利,其研究成果获科技进步二等奖二项、三等奖一项,出版专著两部,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黑龙江省重大攻关项目等科研项目10项。在任教期间,曾承担微生物学,微生物生理学,微生物遗传学的教学工作,并承担多项省、校级教学改革项目,独创“有序链锁”式实验教学方法,应用后卓有成效。由于教学成果显著曾获得2001年获得黑龙江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2003年获省教育厅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黑龙江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发表教学改革相关论文数篇。

 

优秀校友4——阎力君

 

阎力君 阎力君 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龙江学者”特聘教授。现在哈尔滨商业大学任教。

1981-1985齐齐哈尔师范学院生物系生物教育专业学习,现为省政协委员,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酶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等。研究工作主要以生物大分子结构功能与中药干预、中药有效成分的活性研究为主,同时积极开展以生物技术为基础的其他领域的合作。曾长期在英国和加拿大从事研究工作,2014年获得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基金项目,主持生物大分子与药物干预工程实验室的建设。主持国内外多项基金项目,其研究成果在SCI一些重要学术期刊如Mol.CellJ.Biol.Chem.BiochemJ.CellCycleScienceSignalingSeminCellDevBiol.BiochemSocTrans.BioresourTechnol.等发表论文,出版“TheEnzymes”系列专著中的一集。

 

优秀校友5——冯富娟

 

冯富娟,教授,1972.11生,民盟盟员,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省级教学名师,科技部基础资源调查专项首席专家,黑龙江省自然保护地评审委员会专家,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国家创新联盟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

1993年毕业于齐齐哈尔师范学院生物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96-1999年在东北林业大学植物学专业学习获理学硕士学位,2000-2003年于东北林业大学生态学专业学习获理学博士学位,2004-2006年于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生态学博士后流动站完成出站报告。2013-2014年,俄罗斯科学院乌拉尔分院林业研究所访问学者。19997月留校在东北林业大学任教,现为生命科学学院植物营养学科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教学方面:主要从事《植物学》、《基础生命科学》和《进化生物学》等多门课程的本科教学工作,发表教改论文7篇,主编教材2部,参编教材2部。科研方面:主要研究方向为植被生态和遗传生态,从事全球气候变化下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功能和稳定性的研究,以及重点保护及濒危植物的开放利用等内容。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子课题1项、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中央高校基础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2项(CE类)等多项。在TreesWorld J Microbiol Biotechnol、《林业科学》、《生态学报》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其中SCI5篇,EI4篇,出版专著1部。

 

优秀校友6——石福臣

 

 

石福臣,男,1966年3月生,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学科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齐齐哈尔师范学院生物系生物教育专业,1997年日本东京大学农学生命科学研究科植物学专业获农学博士学位。2001年日本农林水产省森林综合研究所完成特别研究员研究工作,同年在国内完成博士后工作。历任东北林业大学讲师、副教授、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知识创新基地研究员、中科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日本北海道大学客座教授。现为天津市生态学会理事,曾任黑龙江省生态学会及植物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兼)。

主持或作为研究骨干完成国家“七五”、“八五”和“九五”科技攻关项目、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骨干教师基金等项目3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目前,正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天津市农业项目及中日国际合作等研究项目多项。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及著作90篇(部)、获得发明及实用专利4项。主要研究领域为资源植物学和环境植物学。

 

优秀校友7——柳劲松

 

柳劲松,男,19643月出生,博士。现任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浙江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温州大学生态学校级重点学科负责人,曾获温州大学教学名师奖、最受学生爱戴的教师、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等荣誉,2013-2014年度被评为浙江省优秀教师。1981-1985齐齐哈尔师范学院生物系生物教育专业学习。始终工作在教学第一线,柳老师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他热爱学生为人师表,在教书中始终注重育人工作,以自身的优秀品格和言行深深的影响着学生,深受广大师生的好评。

柳劲松教授的科研工作成绩显著,长期致力于鸟类能量代谢研究工作,也是目前国内唯一进行鸟类代谢研究工作的队伍,并取得了一定成果。几年来从小型鸟类的个体水平、组织水平和细胞水平上探讨了亚热带和北温带等地区的小型鸟类热能代谢和体温调节的适应变化,表明了各种动物的热能代谢特征是对各自环境的适应,但在不同地带动物的体温调节中所起的作用不同,导致不同的体温特征,填补了我国鸟类代谢研究工作的空白。近年先后主持三项国家基金及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在本领域著名期刊《Physiological and Biological Zoology》、《Comparative Biochemistry and Physiology, part A》、《Journal of Thermal Biology》和《动物学报》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单篇文章《Seasonal acclimatization of metabolism in Eurasian tree sparrows (Passer montanus)》引用达38次。鉴于突出的学术成就,柳劲松教授被聘为中国生态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中国生态学会动物生理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及美国弗罗里达州立大学汪作新教授和南达科塔大学D L Swanson教授等国内外学者与柳劲松教授的课题组建立了长期协作关系。

 

优秀校友8——宋绪昆

 

宋绪昆同志,男,汉族,1970年1月出生,1992年7月毕业于齐齐哈尔师范学院生物教育专业。先后担任第十七中学副校长、第四中学校副校长、第四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2016年8月开始担任恒昌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先后多次荣获区优秀教师、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区政府嘉奖、市劳动模范、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市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省优秀体育工作先进个人、国家德育科研先进个人等称号。担任恒昌中学校长以来,锐意改革、开拓进取,学校发展势头强劲,办学成绩逐年攀升,办学影响不断扩大,学生向往、家长信任、社会满意,学校跻身鹤城高中强校行列。

 

优秀校友9——车加祥

 

车加祥,男,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2006年毕业于齐齐哈尔大学生物系,现任齐齐哈尔市第一中学校副校长,分管教学工作。工作务实拼搏、业绩突出,先后荣获齐齐哈尔市优秀教师、市优秀班主任、齐齐哈尔市劳动模范、市卓越骨干教师、黑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黑龙江省模范教师等荣誉称号。

 

优秀校友10——许龙

 

许龙,男,1971年12月出生,汉族,硕士,教授。佳木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1994年7月毕业于齐齐哈尔师范学院生物系,理学学士,2009年6月从东北师范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2010年华东师范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主要从事生物学教育教学研究以及资源昆虫开发与应用方面的研究,利用资源昆虫有效成分提取并研究其活性,以及生物的提取物对农林害虫进行防控等。近年来在各级刊物上发表相关论文十余篇。现任佳木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动物学专业硕士生导师,学术带头人,中国动物学会会员。

 

优秀校友11——张卫东

 

张卫东,男,硕士,教授,佳木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生物教育专业硕士点学术带头人、哈尔滨师范大学遗传学专业在读博士。1992年7月齐齐哈尔师范学院生物学专业毕业,现任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系主任、动植物检验专业负责人,佳木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第一党教工支部书记、佳木斯大学经济植物研究所副所长。研究方向:资源植物学与生物技术、植物进化生态学、生物教学研究。

成果简介:主持和参与各项科研项目34项,发表论文43篇;参编专著、教材3部,主编著作1部,独著1部,获市级科技进步1等奖1项,获得专利7项。曾荣获“佳木斯大学优秀教师”4次、“校级先进工作者”1次,“优秀共产党员”2次,“优秀党务工作者”2次,“校教学能手”1次,“校优秀实验教师”1次、“校师德先进工作者”1次等多次荣誉称号。

 

优秀校友12——戚晓利

 

戚晓利,女,1971年1月出生,教授,博士,佳木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党员,1993年7月齐齐哈尔师范学院生物学专业毕业,2010年12月毕业于东北林业大学遗传学专业。现任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系主任,基因工程研究所所长,生物技术专业负责人。从事分子生物学教学与科研工作。先后在北京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Texas Agriculture and Mechanics University 进修学习,从事植物基因功能、性状发育的分子机理研究。

成果简介:曾先后参加了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钙调素调控杨树木质部发育的机制研究”国家自然基金青年基金“维管发育相关基因TFOS的克隆和功能鉴定”、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专项资金项目“胡杨耐盐基因和调控元件的克隆及其功能验证”(2009ZX08009-095B),主持省教育厅项目“利用拟南芥转化胡杨TAC克隆筛选耐盐基因(簇)的研究”。发表论文20余篇,SCI收录2篇;获发明专利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二项;主编教材二部,专著一部;多次参加国内、国际学术会议。

 

优秀校友13——薛春梅

 

薛春梅,女,1975年6月出生,理学硕士,佳木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微生物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1999年7月毕业于齐齐哈尔大学生物教育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2006年9月考入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2009年6月获理学硕士学位。主要从事微生物学食用菌方面的研究。

成果简介:参与国家基金项目1项,省自然基金项目3项,主持省教育厅项目1项,校级项目4项,获相关奖项5项,发表SCI1篇,核心期刊等论文20余篇,出版教材参编3部,专利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