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与纺织学院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简介

轻工与纺织学院是学校具有传统优势特色的工科学院。学院结合自身实际,树立“以特色带动整体,以整体强化特色,促进学院科学发展”的办学理念,形成“更新教育观念、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学科专业建设、规范教育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教学工作思路。学院现有轻工类(包含轻化工程、包装工程)和纺织工程3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930余名。

专业基础扎实,强化学科优势。轻化工程专业为黑龙江省重点专业,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含纺织工程、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3个二级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是黑龙江省高水平大学建设特色优势学科。轻工技术与工程领域具有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学院拥有亚麻加工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和黑龙江省教育厅亚麻加工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并于今年被授予黑龙江省汉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是我省麻类加工技术、新产品开发的研究基地。

学院师资结构合理,教学条件完备。学院现有教师45人,其中教授、副教授26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36人,在读博士6人,硕士生导师10人,多数教师有在企业工作的丰富实践经历,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团队为市级领军人才梯队。学院共有专业实验室28个,实验室面积32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1200多万元,其中,天然纤维加工实验室是校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轻工实验教学中心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省内外建有稳定的实习基地26个,完全能够满足学生生产实践的需求。

学院科研力量突出,成果丰硕。近几年共承担科研项目70多项,其中,国家级项目4项,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海洋局青年海洋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博士后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4项,黑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项,黑龙江省自然基金7项,黑龙江省新世纪青年科技项目3项,黑龙江省教育厅项目30余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重大攻关项目2项,齐齐哈尔市科技局项目16项,横向科研项目18项,近年共获得科研经费约700万元;获科研成果奖17项,其中省(部)级奖3项,地厅级14项;共发表学术论文500多篇,其中SCI检索30余篇、EI检索60余篇、ISTP检索50余篇;主编、参编出版教材30部,出版专著22部。

学院注重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学生提供了开放实验室并有专业教师指导,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竞赛活动。近五年,先后有五十余人次学生在“挑战杯”、“‘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等国家级、省级比赛中获奖;学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多项。

毕业生专业素质高,实践与创新能力强,具有良好的品德和敬业精神,备受用人单位青睐。国内多家知名轻纺企业与我院“订单”培养所需人才。一些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来学院设立奖学金、助学金,以吸引毕业生前去工作。学院在“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地区建立了一批稳定的就业基地,且不断拓展扩大。毕业生就业质量好,平均年终就业率达到95%以上,多次荣获学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学生的考研率每年均在1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