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简介

齐齐哈尔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实力雄厚。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4个本科专业、1个实验教学中心、1个公共计算机基础教学与实验中心。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软件工程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为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前身是创建于1994年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设置有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网络与信息安全三个二级学科方向。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前身是创建于1984年的自动化专业,设置有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模式识别与智能控制三个二级学科方向。

学院实施人才强院战略,近年来引进和培养一批以优秀博士为主体的中年青教师,师资队伍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等得到优化。学院现有专任教师76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27人,硕士生导师2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8人,在读博士8人,硕士学位教师58人,10余名教师是从美国、英国、日本、德国等国家学成归国专家学者。

学院大力推进平台资源建设、创新团队建设,并取得显著建设成效,学院获批“黑龙江省大数据网络安全检测分析重点实验室”。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团队、计算机教育学科团队先后获批齐齐哈尔市领军人才梯队称号。近5年来,学院科研产出能力和成果水平不断提升。

学院始终以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依据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和社会人才需求,精心制定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计划,以“强化基础、面向应用、加强实践”为培养理念多措并举促进高质量人才培养,努力构建学科、专业高质量内涵发展新格局。

学院与华为、神州数码、东软国际、凯捷咨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2012年学院与凯捷咨询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齐齐哈尔大学-凯捷咨询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2017年获批为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022年学院与华为科技有限公司及其生态企业共建华为ICT学院,促进信创人才培养。多年来毕业生良好的专业综合素质得到了包括华为、百度、滴滴、凯捷等知名企业的一致好评。

齐齐哈尔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秉承“养正毓德、精存自生”的校训,逐步形成了特色鲜明、整体教育水平居同类高校前列的学科教育体系,已经成为龙江乃至全国相关领域优秀应用型人才培养与应用技术创新的重要基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