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简介

机电工程学院经过多年发展,创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机械电子工程、自动化四个本科专业。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黑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和齐齐哈尔大学重点专业,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是省重点专业,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和工业设计工程专业领域硕士授权点(隶属于机械工程领域)

机电工程学院是齐齐哈尔大学首批按大类招生的试点学院,拥有一支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教师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员工84人,其中专任教师74人。职称结构为:教授10人、副教授34人、讲师35人、助教3人。学历结构为:博士19人、在读博士13人,硕士47人。有8位教师去英国、美国、俄罗斯、德国、马来西亚访问学习。目前,在校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共计2123人。

学院下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自动化专业、制图与力学教研部、院实验中心、智控与仪器实验中心等教学单位。学院有材料扭转、机械设计及基础、金相试样抛光、机械系统设计、机床刚度测试、流体传动与控制、加工精度测量、检测仪表、机床电气控制、自动控制原理、工业自动化实训室、人工智能等实验室。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近1500万元。

学院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多次承办国内和国际学术会议,聘请国内外高水平专家进行学术讲座,拓宽了教师开展科研活动的空间。近年来,科研成果丰硕,申报成功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发表论文260余篇,其中被SCI、EI检索的论文104篇,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97项。完成专著及教材出版39部,学术成果丰厚。

学院注重学生工程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学生应用能力培养,积极探索校企(校地)合作,形成构建实验室、承办学科竞赛、实习就业结合等多种形式的培养模式。学院创造教育教学与实践中心设立人工智能、VR虚拟仿真、3D打印、慧鱼、探索者等创新研究室和实验室,为学生参加科学研究和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提供全面支持,创新创业项目成果显著,获批国家级、省级和校级项目230余项,在校学生主持和参与达600余人。目前数量和质量处于学校前列;在以“国家先进成图大赛”、“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慧鱼区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TRIZ杯全国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等为代表的科技竞赛活动中,我院学生获得了320余项国家级、省级奖项,锻炼并提升了学生科技创新创造能力,为学校争得了更高的荣誉。

学院立足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以学校三大基地建设为契机,积极打造哈大齐工业走廊装备制造业服务基地,获批黑龙江省“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牵头成立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更好的发挥了高校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职能。同时,机电工程学院几代人保持和弘扬了学校的“养正毓德、精存自生”的校训精神和办学特色,辛勤耕耘,为国家培养了近万名各类高素质人才,他们扎根龙江,遍布祖国各地,以安于基层,吃苦耐劳,踏实敬业,会学善用的美誉在工作岗位上广泛受到好评。

◆机械类(含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按照重品德、厚基础、宽口径、多方向、强应用、高素质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要求,采取1.5+2.5培养模式,按“机械工程类”进行招生培养。即新生入学时在机械大类内不分专业和专业方向,在完成机械大类平台基础课程学习后,根据《齐齐哈尔大学按类招生专业培养与分流工作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于第三学期进行专业分流工作,在机械大类所含专业中选择具体专业,第四学期正式进入选定的专业学习。

在培养规格和培养途径上,学科和专业都立足由单一化发展为多样化,适应市场的不同需要。由单纯的学校教育,走向校企合理分工(学校主要解决理论教育,企业完善专业训练)、紧密合作,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办学方针,办有特色机械学科的高等教育。

学生毕业后能够从事相关领域科学研究、产品开发与设计、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就业方向宽泛,就业率高,用人单位反馈效果好。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该专业属于机械、计算机、信息科学、自动化等领域的交叉学科,是黑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和齐齐哈尔大学重点专业,在机械设计及理论学科和工业设计工程方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专业教学内容紧密结合计算机、自动化、信息科学等高新技术,培养具有机械系统设计与制造知识及应用能力,能从事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机电产品设计与开发、生产过程控制、企业技术与生产管理和销售等领域的高级技术人才。

人才培养中体现了“厚基础,宽口径”的指导思想,课程体系基本思想是以机为主,机电结合。实验及实践教学环节的安排上,学生基本技能的训练是基础;重点放在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能力的培养,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及创新能力。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本专业的研究、机电产品的设计与制造、CAD/CAM技术研发与应用、数控加工、设备控制及新产品、新工艺的开发等工作,也可在海关、商检、外贸、科技等部门从事质量检测、技术监督、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该专业以机电类行业的发展为背景,围绕“先进装备制造专业集群”,涉及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等知识融合,把服务社会和机电业特色有机结合的特色鲜明的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培养既能满足社会企业对于机电一体化人才的需要,又熟悉设备运行及控制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培养具有扎实基础和发展潜力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通过学习现代机电系统设计技术、机电测试与信号处理技术、机电一体化应用技术、机器人应用技术,掌握机械、电子、计算机、自动控制等方面的知识及理论。强调机械动手能力与机电控制能力相结合,侧重于机电控制、数控技术和机器人技术的学习。

专业立足于地方,辐射全国。专业分机电液一体化控制和机器人技术两个方向,突出“机电”有机结合为主的特色。学生毕业后可以在机械工程、自动化、计算机应用及电子信息等领域从事机电产品设计、测量与控制、计算机应用、生产技术管理及技术服务等工作。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

该专业现设有过程装备设计与制造、过程装备运行维护与管理两个专业方向。该专业是黑龙江省重点专业,其前身是“化工过程机械”专业,是一个以能源、化工等过程工业为背景,以装备为主体、以过程和控制为两翼的多学科交叉的复合型专业。它涵盖化工、食品、制药、冶金、环保、能源、通用机械等诸多行业和部门,被称为“万金油”专业。

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高级职称占比50%,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80%,博士和在读博士6人。专业开设工程热力学、过程原理与设备、压力容器设计、过程流体机械、过程设备制造安装、过程装备控制技术及应用、机械设计基础等多门必修课程。培养学生掌握机械工程、化学工程、控制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知识,毕业生能在相关领域从事过程装备的工程设计、生产技术管理、制造安装、质量监督及技术开发等方面工作,培养具有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该专业每年有较高比例的毕业生进入国内各高校攻读硕士学位。

@自动化专业

该专业坚持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培养掌握系统性科学思维并具有卓越工程实践能力的控制科学与工程领域综合性应用型人才,具有“控(制)管(理)结合,强(电)弱(电)并重,软(件)硬(件)兼施”的鲜明特点,是理、工、管多学科交叉的宽口径工科专业。

该专业培养的学生将得到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控制系统分析与设计、过程控制、运动控制、计算机及信息网络技术、检测技术与企业管理等方面系统的工程技术基础训练和专业内容知识培训。本专业拥有工艺过程与自动控制实践中心、工业自动化实训室、智能制造实践平台、伺服控制与拖动基础实验室及工业机器人综合实验室等,构建了以综合实践训练与产学研协同育人为基础的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具有就业面广,就业竞争力强的特点,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

该专业毕业生可在计算机控制系统集成、过程控制、电力电子、电气控制、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计算机软硬件开发、通信技术和自动化生产线维护等领域从事产品设计、技术研究与项目开发、市场运营和技术培训、工程应用及管理方面的工作,也可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