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生命科学馆被认定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发布日期:2022-02-12  点击量:

近日,中国科协办公厅发布《关于2021-2025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第一批认定名单的公示》,经评审及公示,我校生命科学馆被认定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齐齐哈尔大学生命科学馆是在原生物系动植物标本室的基础之上逐步建立起来的,在20026月,被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命名为“省级青少年科普基地”。在原生物系动植物标本室的基础上,经过两年的建设,齐齐哈尔大学生命科学馆于20111220日落成开放。

生命科学馆以生命科学和生态环保知识的普及与推广为服务宗旨,是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展教平台。科学馆包括生命起源、陆生动物、水生动物、飞禽、湿地生态、动物骨骼标本、农业土壤及病虫害等8个功能展区。馆藏动物标本1600余件,包括鸟类、兽类、鱼类、两栖、爬行类、昆虫以及人体模型等标本,有丹顶鹤、东方白鹳、扬子鳄、青羊等国家珍稀保护动物。馆藏植物标本5000余份,包括蕨类植物、裸子植物、被子植物,有银杏、水杉、水松等珍稀植物。通过展橱、展柜、展台、展板、生态场景,配合说明和布景,经过声、光、电进行气氛烘托,生动、科学地反映了动植物实际生态环境。

生命科学馆常年向齐齐哈尔市及周边地区的大、中、小学生开放,采用讲座、培训、竞赛、咨询等多种方式,向公众宣传生命科学知识,启发广大青少年了解生命科学发展历程,激发热爱科学、探索科学热情,已成为黑龙江省西部地区科普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我校生命科学馆被认定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表明我校多年扎实开展科学普及工作赢得了国家和社会的认可。齐齐哈尔大学生命科学馆将坚持求实创新,持续加强基地科普队伍和科普信息化建设,着重打造特色亮点,提升科普服务功能,促进基地全面发展,在中国科协和省市科协等各级组织的关怀下,充分发挥科普基地的教育功能,为黑龙江省西部地区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科普教育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撰稿/李广辉  责编/赵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