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简介

齐齐哈尔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于20103月,办学历程可追溯至1952年成立的硅酸盐专业和1959年成立的有机合成专业。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建设与发展,形成了学科特色鲜明、办学实力雄厚、学术成果显著的教学研究型学院,已成为我国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重要基地之一。学院设有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及材料化学三个专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和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为省级“双一流”建设专业,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已通过工程教育认证,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自评报告已获得审核通过。材料化学专业为校级“双一流”建设专业。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49人,其中博士34人(占比69.39%),教授15人、副教授20人,高级职称比例为71.43%。其中进入“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1人,龙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2人,特聘教授3人,国外知名客座教授4人,黑龙江省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2人。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1000余人,硕士研究生 100余人。学院科研实力雄厚,现有各类实验室64个,拥有一大批先进的材料加工设备和检测仪器,万元以上仪器设备150余台套,总值3500余万元。

材料科学与工程为省级重点一级学科,下设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四个二级学科硕士点。科学研究成果显著,近五年承担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17项,中央支持地方项目1项(100万元),市厅级项目31项,横向课题共签订17项(合计金额217万元),累计科研经费达1200余万元。发表科技论文450余篇,其中被SCI检索190篇(二区以上57篇)、高被引SCI论文9篇。获授权发明24项,授权实用新型17项,专利转化3项,转让经费9万元。学院曾先后荣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多项,省级科技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高分子化学》课程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和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高分子物理》课程分别被评为省级一流课程。我院获得黑龙江省2023年“师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学院在“长三角” 、“珠三角” 、“环渤海” 、“哈大齐工业走廊”等经济发达地区建有一大批稳定的实习就业基地。学院设有美丽华康利、“信义玻璃”等各类奖助学金,每年获得资助金额40余万元。

 学院秉承“厚德、求是、践行、创新”的院风,遵循“以高素质教学团队为基础,以高水平教学科研成果为龙头,以突出工程能力为特色”的办学理念,着力培养厚基础、宽专业、广知识面、理工并重、创新能力强的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高级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