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简介

齐齐哈尔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前身为齐齐哈尔轻工学院食品工程系。于1973年设立制糖工程专业,197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83年设立了食品工程专业,198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95年将这两个专业合并组建了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1988年设立了发酵工程本科专业,1998年发酵工程专业调整为生物工程专业;2005年新增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于2009年组建成立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2022年新增酿酒工程专业。

学院设有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食品科学与工程和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食品科学,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食品生物技术),1个生物与医药领域专业硕士点及1个农业专业硕士点。2005年“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学科”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获批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2012年获批省重点学科。2013年“轻工技术与工程”获批工程硕士授权领域。2016年“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被列为高教强省优势特色学科。2017年“植物性食品加工技术特色学科”获批省“双一流”建设优势特色学科建设项目。2021年获批农业专硕硕士点。

结合我国科技发展趋势和我省对食品行业发展的战略需求,设立8个研究中心(实验室),分别是植物性食品加工技术教育部培育工程研究中心,黑龙江省玉米深加工理论与技术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玉米主食工业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黑龙江省果蔬杂粮饮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黑龙江省高校农产品加工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黑龙江省高校玉米(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中心以及黑龙江省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粮油食品加工人才培训中心。

目前拥有黑龙江省高校“玉米综合加工技术与转化”研究科技创新团队和省“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领军人才梯队;是国家杂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会常务理事单位、黑龙江玉米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单位、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分会副理事长单位、黑龙江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单位、黑龙江省发酵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单位、黑龙江省天然产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单位、黑龙江省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单位、黑龙江省杂粮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单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67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12名,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26人,在读博士4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10人。我院有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30人,国家级模范教师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龙江学者1人,省级优秀教师1人,享受齐齐哈尔市特殊津贴专家1人,齐齐哈尔市市劳动模范1人,二级教授3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

我院现有在校研究生和本科生1236人。在人才培养方面成效显著,优秀人才遍布全国。截止目前,已为社会培养食品科学技术领域本科及硕士研究生4000余人。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已发展成为食品相关企事业单位的技术、管理的中坚力量和领军人物,为我国食品科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院教师近年来承担和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重点专项、国家星火计划重大项目、黑龙江省百千万工程科技重大等省部级以及横向科研项目55项;以第三单位第五完成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二、三等奖6项;已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50余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23部。依托国家星火计划、省研发重大以及省“百千万工程”等项目,针对省内玉米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玉米加工副产物资源利用率低、产品功能性差以及附加值不高等技术瓶颈问题,不断探索和开发玉米产业链的上下游产品,形成了与该产业链相关联的功能性饲料、生物活性肽、食用菌生产基料等技术,攻克了玉米蛋白粉、玉米浆综合开发利用等技术难题,推动了玉米蛋白发酵饲料、功能性低聚糖等25项科技成果分别在谷实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齐齐哈尔龙江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转化投产,增强了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带动企业新增经济效益数十亿元。

学院硬件设施齐全,仪器设备总值4108万元,实验室面积6500平方米。学院积极开展“产学研用”合作,并设有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共36个,培养了大批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优秀人才。

学院党团组织建立了以书信传递为特点的“鸿雁工程”志愿服务队。这些年来,定期和不定期开展的“书信话成长、爱心助学、义务家教、心理健康咨询、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鸿雁工程”志愿服务队也先后被学校评为社会实践先进集体、青年志愿者先进集体,三次被团省委评为省级优秀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一次被评为黑龙江省青年志愿者先进集体等等。我院学生还曾多次在国家挑战杯科技竞赛上获得奖项。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理念,注重人才培养质量,以培养宽广知识面、多领域适应能力,服务一线基层的专业工程技术人员与高级科技研发人才为己任,深化教学实践改革,注重现代食品加工工程技术的渗透融合,实现传统食品加工业的改造与发展,在玉米精深加工和果蔬杂粮饮品加工方面具有优势和特色。学院坚持走产学研用结合的发展道路,先后与国内40余家知名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紧密接轨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办学层次与办学水平不断提升。毕业生就业分布在全国各地,学生凭借扎实的基础知识、较强的专业技能与坚持扎根一线、服务基层的艰苦奋斗精神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