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与农林学院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简介

生命科学与农林学院具有近50年的办学历史。学院办学基础扎实,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经验丰富,深蕴育人情怀,已发展成为理、农兼备,在省内外具有一定影响的教学与科研基地,为促进地方教育事业和区域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学院有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园艺、园林、林学5个本科专业,其中,生物科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重点专业、省级一流建设专业,园艺专业为省级一流建设专业,入选黑龙江省“卓越农业人才培养计划”,生物技术专业为校级重点专业。生物学一级学科是省级重点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遗传学和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等5个二级学科共培养硕士研究生650余名,还有学科教学(生物)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已培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58名。拥有黑龙江省生命科学博士后科研基地、黑龙江省生物学研究生培养创新示范基地、黑龙江省生物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黑龙江省抗性基因工程与寒地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农业微生物制剂产业化技术创新中心和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成效卓著,有中央支持地方杰出青年人才团队、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黑龙江省生物学基础课程群教学团队、黑龙江省遗传学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和齐齐哈尔市生物学领军人才梯队。现有教职员77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2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4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70%。博士生导师3名,学术硕士生导师36人,教育硕士生导师15人。职称、年龄梯队合理,发展态势好。涌现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模范、龙江学者青年学者、省级教学名师、享受省政府特贴专家、省级优秀教师、省级青年岗位能手、齐齐哈尔市科技工作者标兵、齐齐哈尔市十大女杰和巾帼模范。

教师始终坚持教学研究和改革,成效显著。主持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改革项目和黑龙江省高等教育规划课题等各级各类教研项目80余项,曾获黑龙江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二等奖7项,校教学成果奖20余项。人体及动物生理学、生物化学2门课程为省级精品课程,生活中的蛋白质为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程,植物学为黑龙江省高校优质课程联盟线上线下精品课程;细胞生物学为校级精品课程,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园艺植物育种和园林生态学等7门课程为校级优秀课程。

学院科研实力强,学术气氛浓厚。五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青年基金、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工作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研究任务、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4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其中SCI收录100余篇,获授权专利40余项,多项成果已转化应用,获黑龙江省科技奖二等奖1项,二等奖3项,市厅级奖励20余项。

学院教学设备先进,硬件设施齐全。目前拥有44个实验室,其中有省级生物教学实验中心和遗传工程重点实验室,还拥有显微互动实验室、生命科学馆、计算机房、园林设计制图室,总面积约8500平方米。实验室拥有仪器设备6000余台件、昆虫类标本113盒,植物标本5000余份,鸟兽类标本257件,鱼、爬行类标本1034瓶,人体标本模型245件,标本价值150万元,设备和标本总价值达2800余万元。

学院注重学生基础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加强学科间交叉与渗透,鼓励学生参加开放实验室活动;重视基础知识的传授和专业技能的培养,注重实践教学环节,抓好基本功训练;严格教学管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学院拥有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园艺分院和大豆研究所、大连世纪种苗有限公司,以及齐齐哈尔市多家科研和企事业单位等44家高水平的实习基地。

多年来,已逐步形成了“以科研促教学,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抓考研促学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办学特色。近五年来,有多人次分别获得“挑战杯”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和铜奖、“华文杯”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园冶杯”全国园林景观设计大赛一、二、三等奖和学校挑战杯科技竞赛金银铜奖,有多人考取了中国农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兄弟院校的硕士研究生,毕业生考研率始终在全校名列前茅。

学院面向全国招生,对于不同水平的学生进行分层次教学,加强教学基本功的训练,培养社会急需人才。毕业生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宽厚,基本技能和实践能力过硬,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可塑性及适应能力,就业面广,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85%以上。就业单位主要面向高级中学、相关事业单位、大型制药企业、生物工程公司和园林、园艺公司、林场、保护区等,许多毕业生已成为行业的专家和骨干,为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为学院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