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简介

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办学历史悠久,整体实力雄厚,拥有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学院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4个本科专业,1个负责全校计算机教学的基础教育中心和1个高职本科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学院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含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理论与工程、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3个二级学科)和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含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同时拥有计算机技术和控制工程2个专业硕士授权领域。2014年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团队被评选为齐齐哈尔市级领军人才梯队。2020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建设专业。

学院拥有一支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热爱教育事业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员工94人,其中专任教师76人。教授16人,副教授27人,硕士生导师3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9人,在读博士10人,硕士学位教师56人,有10余名是从美国、英国、日本、德国、新西兰、马来西亚、俄罗斯访问学习的归国专家学者。

学院学术氛围浓厚,科教成果丰硕。现已形成了自主机器人研究、智能优化算法、光纤检测、网络控制等多个稳定的学术研究方向。学院近五年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市科研项目8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40余部,在权威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SCI、EI和ISTP收录90余篇。2018年获批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项目经费242万,获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经费50万。

学院实验条件良好、仪器设备先进,设有实验教学和计算机基础教学两个实验中心。现有实验室:新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学一体化综合实验平台、网络信息安全实验室以及Android移动开发实验室、硬件实验室、软件实验室、嵌入式与DSP实验室、检测仪表实验室、电气控制实验室、控制工程实验室、双创实验室、智能优化算法研究室、计算机控制与网络研究室、自主机器人研究室等实验、实训场所31个,实验场所总面积近5000平方米,设备总值近1500万元。良好的实验环境,先进的实验设备,充分地满足本科生、研究生的培养需要。

学院始终注重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建立了完善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以培养掌握最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数据、软件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为目标,注重理论知识传授和实践技能的训练,不断加强学生的系统设计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培养,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科技创新实践能力。在第八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我院学生荣获国家银奖。学院自2015年开始,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软件工程专业按“计算机类”进行招生培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于2016年实现黑龙江省内一本招生,按英才班培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于2020年实现黑龙江省内一本招生。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于2021年实现黑龙江省内一本招生。

为了拓宽就业渠道和培养企业急需的人才,学院在全校率先与有“上海后花园”之称的昆山花桥经济区联合实施“3+1”培养模式,与凯捷咨询(昆山)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了“齐齐哈尔大学-凯捷咨询(昆山)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并成功获批为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该基地是我校首个国家级实践基地。2017年,建立学校首个华信大数据学院。近3年每年都有25%以上的毕业生在京、沪、粤等地的大型IT企业就职。毕业生良好的专业综合素质得到了包括凯捷(中国)公司、柯莱特信息系统有限公司、大连华信等世界知名企业的一致好评。学院成立以来为社会培养了近4000名毕业生,他们主要工作在科研设计单位、大中型企业、高等学校、软件公司及合资企业;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毕业生已成为行业的骨干,部分自主创业者已成为具有较大影响的民营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