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与纺织学院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18-07-09  点击量: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代码:0821    授予工学硕士学位)

一、学科简介

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是齐齐哈尔大学轻工与纺织学院最具有传统特色学科。轻工与纺织学院于2010年获得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几年来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形成了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三个二级学科。

该学科依托的科研平台包括表面活性剂与工业助剂省重点实验室,精细化工省高校重点实验室;齐齐哈尔大学亚麻加工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黑龙江省校企共建亚麻加工技术工程研发中心以及齐齐哈尔大学齐齐哈尔金亚亚麻纺织有限公司研究生培养创新示范基地。重点培育的学科是天然植物纤维加工技术,促进天然纤维资源的充分利用。是较早设置该学科的院校,也是黑龙江省唯一设置该学科的院校。

拥有天然纤维染整与后处理研究室,天然纤维化学助剂研究室,纺织与织物研究室,服饰设计研究室以及功能性纤维与助剂研究实验室。教师具有多年丰富的教学与实践经验,专业基础理论扎实,科研水平高,具有多年与齐齐哈尔金亚亚麻纺织有限公司合作研究开发的经验,具有夯实的培养高级纺织工程技术人才的基础。

二、培养目标

本学科主要培养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具体要求是:

1.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具有开拓进取的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具有实事求是、严谨的科学作风。

2.掌握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一定的实验技能与生产实践知识;熟悉所从事研究方向的国内外科学技术发展动态;能较熟练地运用一门外国语阅读和翻译本专业的文献资料并具有初步的写作能力。初步具有从事纺织科学与工程的研究和教学工作的能力,学位论文应有一定创新性。

3.身心健康。

三、研究方向

1. 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

2. 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

3. 纺织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