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与纺织学院
学科专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专业 -> 正文

专业设置情况

发布日期:2018-07-09  点击量:

 

◆轻工类专业(含轻化工程、包装工程)

轻工业是关系到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提高的重要行业。轻工类专业是轻工业重要工业领域的工程技术专业,在科学技术领域中占有重要地位。我校轻工类专业包括轻化工程专业和包装工程专业。

轻化工程专业 是黑龙江省重点专业,包括染整工程、制浆造纸工程和皮革与合成革三个专业方向。具有相关学科硕士点。拥有亚麻加工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轻工实验教学中心是黑龙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我校是目前国内轻化工程专业设置最为齐全的两所院校之一。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教师21人。

该专业以培养“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的人才为目标,采用先进的培养模式,保证人才培养质量。该专业紧密结合国内经济发展特点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确立了以纤维织物染整加工、动物纤维及高分子超细纤维和以植物纤维化学法、机械法、生物法加工为主要研究对象,形成了轻化工助剂的合成与应用、轻化工清洁生产技术等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成果丰硕、特色突出、居国内领先地位。

毕业生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工作作风踏实,深受用人单位欢迎。中国皮革工业协会及多家企业在轻化工程专业设置奖学金,如STAHL精细化工(中国)有限公司、广东惠景化工有限公司、广东美多绿(日资)皮革有限公司、中国皮革工程院天元工贸公司和河北普昱化工有限公司等。就业率近96%,就业地点主要分布在“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并有向西部辐射之势。

包装工程专业 依托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下,是以产品包装及其物流过程为研究对象的新型综合性交叉学科专业,本专业从社会实际和行业发展需求出发,注重工程应用能力培养,使学生具有较强的工程能力和创新意识,及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本专业培养具有能在商品生产与流通部门、包装印刷企业、包装科研与教学单位、外贸、商检等部门从事包装产品设计、包装生产管理、产品质量检测、广告设计、包装科学技术研究与应用的技术和管理人才。主干课包括包装材料学、包装工艺学、运输包装、包装印刷技术、包装结构设计、包装装潢设计等。

毕业生就业面宽,一次就业率高,社会认可度高,可到包装、机械、电子、汽车、轻工、交通、医药、商检、海关等领域从事包装设计、技术开发、生产制造、经营管理以及工程科学研究等工作。近两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就业区域主要分布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沿海等经济发达地区,深受西门子、松下等国际国内知名企业的用人单位好评。学生考研率保持在10%左右,录取院校包括江南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

◆纺织工程专业

该学科是黑龙江省优势特色学科,是黑龙江省唯一的纺织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具有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亚麻加工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本专业注重保持纺织工程专业的技术特色,不断顺应现代纺织的发展趋势,同时强调纺织学科与其它学科的交叉结合,使培养的学生具有扎实的纺织专业技术基础和较宽广的交叉学科知识面,既能从事纺织品工艺设计和新产品开发,又能从事生产组织、技术管理、经营贸易等方面工作。

学生毕业后,可到科研院所、纺织企业、外资企业、纺织贸易公司、纺织品检验、纺织院校、海关等单位工作,或读研及出国深造。近5年的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且多数毕业生就业于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

 

上一条:二级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