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与纺织学院
学科专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专业 -> 正文

二级学科

发布日期:2018-07-09  点击量:

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专业

专业名称: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082103)

所属系:纺织科学与工程

学科带头人:隋智慧

研究生导师:隋智慧, 高树珍, 赵欣

专业介绍:

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是隶属于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是纺织下的二级学科。2006年获得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二级硕士学位授予权,该学科于2009年曾获黑龙江省高教强省(一期)特色优势学科;于2011年获得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本专业的研究方向:

是对纤维材料及其制品进行化学及物理加工,包括预处理、染色、印花和后整理加工,向产品多样化、高档化和功能化发展,是目前提高纺织品的档次与附加值的关键工程,具体为:

(1)、提高麻纤维的可纺特性,重点加强脱胶过程及酶制剂在亚麻纤维前处理上的应用,增强亚麻纤维中木质素等杂质的去除程度,提高亚麻纱的支数,增强其可纺性能。

(2)、要提高亚麻制品的染色性能,通过对亚麻纤维的接枝改性和特色染色工艺,扩大亚麻纤维对染料的适用性和提高染色产品的鲜艳度;

(3)、绿色助剂的合成与应用,不但充分发挥亚麻纤维本身的优良性能,而且赋予亚麻纤维织物其特殊的性能,从而提高亚麻制品的档次和附加价值。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现有专任教师19人,45岁以下6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5人,高级职称比例为73.7%;具有博士学位6(占比31.6%)、在读博士2人。

该学科以提高亚麻的纺织整理为研究特色,黑龙江省是盛产亚麻的基地,给该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发展空间,自上世纪90年代初,该学科就开始从事亚麻织物及功能性纺织品的开发,取得一大批亚麻加工理论与实践方面的高水平科研成果。始终把握亚麻纺织品及服装是本世纪最具有发展潜力的功能性纺织“绿色产品”。在科技和文明发达的今天,亚麻纺织品以其天然的本质、独特的功能和生态环保的特性,在“反璞归真、舒适健康”的潮流中倍受青睐。

学科、专业已累计培养近3千名轻纺高级人才,近年本科生及研究生就业率均在96%以上,多数毕业生已成为轻纺相关企事业单位的骨干。近5年来,主持省部级或其他重要的科研项目16项;教学科研成果较显著,其中有2项获得行业协会奖励;授权专利19项,公开出版学术专著3部,国内外发表较高水平的学术论文169篇,其中SCI收录14篇,EI收录7篇;成果转化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作为主要牵头单位制定行业标准6。学科具有良好的学术氛围,经常举行专题及其他学术交流活动,近五年举办学术报告、科技讲座28次,参加学术交流活动20余次。

现有各类研究室和实验室27个,面积2800 m2,拥有一大批先进的材料加工设备和检测仪器,10万元以上科研设备50余台套,设备总值1200余万元;学科科研教学体系完善、实验室开放率高、实习基地资源丰富,为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提供了条件保障。

 

 

上一条:一级学科

下一条:专业设置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