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
学科专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专业 -> 正文

学科简介

发布日期:2018-06-08  点击量:

一、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科于2006年初经国家学位办批准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开始招生;2010年获得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本学科所依托的本科专业是我校1975年创办的自动化专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本学科在师资、科研、实验环境等方面均形成了一定的培养硕士研究生的综合实力;本学科师资队伍现有教师23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1人,具有博士学位8人,中青年教师均具有硕士学位;本学科拥有旅行者-Ⅱ移动机器人等一批先进的一起设备。

1.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科是以工程系统为主要对象,以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为主要工具,研究各种控制策略及控制系统的理论、方法和技术。本方向的研究内容包括两个方面,自主机器人研究方向以人工智能等方法研究移动机器人对环境的建模、定位和路径规划问题,以及基于ARM的机器人平台的开发;智能优化算法研究着重于智能优化算法是综合利用物理学、生物进化、人工智能和神经科学等所构造的算法,主要包括进化算法、模拟退火算法、微粒群算法等,如何将智能优化算法应用到各种科学领域中所出现的优化问题并不断地提高智能优化算法的优化性能和效率。该方向所取得的成果在省内有一定的影响和知名度。

2. 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

以测控系统中的检测传感器、自动化仪表和其它控制装置为对象,以被息获取和处理为核心,研究测控系统及其应用的理论和方法;它涉及如何获取各种反映自然界特性的参数,并将其按一定的对应关系转换为易于传递的信号。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两方面,一是光电检测与传感器技术,研究基于声光调制和声光可调谐滤波原理的集成化光电测控装置和传感器数字化、自补偿、自诊断等智能化及多传感器融合方;其次是基于分形理论和小波理论的目标检测技术,它着重于目标检测方法的研究,可以分成基于像素分析的检测方法、基于特征的检测方法和基于变换的检测方法。

3. 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该方向的研究基础是信号处理、人工智能、控制论、计算机技术等知识,具体研究内容一是复杂系统智能控制的理论与实际问题,以网络系统的控制为主要对象,包括网络系统的控制传感器技术研究、网络系统的控制驱动方式及控制策略研究、人工智能及非线性控制方法在网络系统的控制中的应用技术等;其次是图形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包括图像处理部分和图像变换,模式识别部分主要针对统计模式识别,包括贝叶斯分类器,聚类算法等。

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99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97年被评为黑龙江省重点专业;1999年获得计算机应用技术二级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获得计算机技术工程硕士授权领域。学科在队伍建设、研究方向、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和进步,形成方向明确、队伍稳定、人才培养成绩显著、科研成果丰硕的学科点。2017年升为一级学科硕士点。

1.计算机应用技术

围绕现代服务业重大需求,着眼新型材料、农产品等行业技术创新,在计算智能、数据处理、散斑图像分析等方面开展研究。

(1)突出计算智能与新型材料学科的渗透性与交叉性,使其具有更强的解决问题能力,获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

(2)数据处理应用技术在农产品配方的稳定性分析方面的创新成果取得多项发明专利,并成功转化;

(3)散斑图像处理的研究成果应用于医学数字图形检测,在提高医学图像的预诊断准确性方面取得较好效果。

2.计算机软件与理论

围绕国家和区域信息产业发展的关键需求,致力于数据库与知识库、智能计算理论、服务计算与业务流程管理,着眼软件工程、云计算、大数据等理论和技术创新展开研究。

(1)数据科学基础理论,尤其是面向大数据的深度学习等方面研究形成优势和特色;

(2)基于图形模式的智能数据处理理论方面获得多项重要研究成果;

(3)数据挖掘基础理论、数据挖掘工具的研制和应用尤其是贝叶斯网络、集群智能理论与应用方面研究取得了创新性成果。

3.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

围绕网络流量特征描述建模、网络拥塞与远程调度问题、无线通信网络动态资源优化方面开展研究。

(1)网络安全检测领域,将分形理论应用于网络流量特征描述,提出多重分形模型与预测对于网络流量异常检测具有实时性和可观测性效果;

(2)计算机远程控制领域,提出复杂环境下计算机网络建模与控制方法;

(3)无线通信网络领域,提出迟滞噪声混沌神经网络,解决WiMAX Mesh无线网络、OFDMA蜂窝无线网络频谱和功率无线资源优化分配以及网络服务质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