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当选冰雪体育科技联盟理事单位

发布日期:2020-12-08  点击量:

12月5日,由黑龙江省体育局主办、省体育科学学会承办的冰雪体育科技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冰雪体育科技发展论坛在哈尔滨召开。大会对联盟及成员单位进行了揭牌和授牌仪式,联盟辐射东三省、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云南、青海高原基地,囊括了52家成员单位,主要由冰雪体育科技领域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高新企业、示范基地、协会、俱乐部等骨干单位组成。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陈哲、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洪平、哈尔滨体育学院院长陈德明、上海体育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院院长高炳宏、北京诺亦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昊扬等领导在会上做了主旨发言。我校当选该联盟理事单位,体育学院院长张良祥教授出席了会议。

我校十分重视冰雪运动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积极构建“教体科产”一体化发展模式,推进校地协同发展。体育学院先后被评为黑龙江省“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先进集体、冰雪运动产业研究基地。针对我国冰雪人才极度匮乏现状,学校创新冰雪人才培养模式,采用校校结合、校企结合、学校与社团、学校与政府结合等多种方式联合培养,与齐齐哈尔市政府和市体育局通力合作,积极申报运动训练专业(冰雪方向),构建校地冰雪人才联合培养模式,强化校地合作框架内的人才流动机制和资金筹措制度,推动校地冰雪人才联合培养的可持续发展。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与齐齐哈尔黑龙国际冰雪装备有限公司进行合作,为地方企业提供智力支持,助力齐齐哈尔市冰雪产业发展。

我校拥有一支高水平国家级冰雪教学团队,有冰球国际健将运动员1人、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国家一级运动员6人,冰雪各项目国家级裁判员4人。近年来,学校组建了10余人的“冰雪运动”教学、科研团队,围绕地域冰雪运动开展研究。通过提出设计并制作齐齐哈尔冰球运动铜雕等方式,宣传齐齐哈尔的冰球运动,提升了齐齐哈尔市“冰球城市”的社会影响力。学校围绕市政府提出的冰雪体育运动产业工作任务,开展了不同层次、常态化、专业化和职业化冰球赛事体系研究。积极开展了冰雪装备制造业集群发展研究,有效推进文商旅体的深度融合发展。通过齐齐哈尔“冰球城市”文化底蕴挖掘、推广和创新宣传研究等,推动了齐齐哈尔市体育竞赛表演业、体育旅游业、体育冰雪装备制造业及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

(供稿/供图 体育学院 编辑/李广辉 责编/赵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