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恪尽职守落实就业,服务育人饱含关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李鑫

发布日期:2020-06-08  点击量:

李鑫,中共党员,2016年参加工作,现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和2020届毕业班辅导员。在学校、学院的正确领导和招生就业处的指导帮助下,他坚持以服务学生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落实落靠学校就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强化履职担当,毕业生就业工作稳步推进。

疫情防控期间,李鑫通过微信、QQ、电话等渠道逐个与毕业生沟通,对毕业生进行慰问的同时了解学生就业意向及现状,提供就业辅导和建议,缓解毕业生就业心理压力。对考研失利学生及时进行心理疏导,提供就业建议,帮助打算考研二战学生树立信心,一边灵活就业,一边积极备战考研;对慢就业的学生及时进行政策解读,鼓励其挖掘自身优势,在就业黄金季积极参加各类招聘会,寻找就业机会;对就业意向不清晰的学生及时进行指导,明确个人发展方向,尽快树立就业目标,及时就业,真正做到“一生一册、一生一策”。

工作中,李鑫根据近年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毕业生就业去向、实习就业基地分布等具体情况以及广泛与校友联络等方式积极开辟就业市场,多渠道主动联系用人单位,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根据学生求职意向将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分类筛选后通过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QQ群等网络平台向毕业生精准推送,组织毕业生积极参加网上招聘活动。以“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和学校3月份的网上供需见面会为契机,积极引导毕业生参与线上双选会,鼓励毕业生与招聘企业线上对接,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牵线搭桥,努力实现毕业生就业率稳中有升等目标。组织毕业生注册和绑定“黑龙江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平台”,关注“齐大就业指导”、“龙江学子就业平台”、“材料学工”微信公众号,督促学生及时关注招聘信息,截止目前,已推送相关就业岗位3000余个。

由于2020年新冠病毒感染性肺炎的影响,就业工作也由线下转到了线上,很多学生和家长在认识上存在误区,李鑫积极对他们进行解释和疏导,通过召开毕业生班级干部、考研二战学生、湖北籍学生、就业困难学生等特殊学生群体网络会议,向学生解读当前就业形势、政策,为加强与学生家长相互交流,共同完成就业工作。依托材料学工微信公众平台,面对全体2020届毕业生家长发布了《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家长的一封信》,信中针对部分学生缺乏准确的自我定位,择业时抱有过高的期望和幻想以及部分家长热衷于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体制内工作的就业观念,导致很多学生错过了大好的就业良机等共性问题进行了全面的讨论,引导家长和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面对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的严峻就业形势,积极利用学院和学校为同学们搭建的网上招聘平台和招聘信息,与学校学院一道形成合力,为学生顺利找到满意的工作而共同努力。

疫情期间,经申请和领导审批,李鑫多次深入寝室为84名学生找出三方协议,为有需要同学打印成绩单137份、为升学毕业生出具政审材料65份。

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稳”工作中,“稳就业”排在所有工作首位。毕业生就业工作是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最终体现,与学院以及各专业办学发展紧密相连,李鑫在工作中“累与快乐并行,爱与快乐同步”,他希望通过用心的指导与精心的准备,为仍在困惑中的同学找到前进方向,真正成为学生们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

(供稿/供图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编辑/郭超  责编/赵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