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组织开展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0-04-15  点击量:

今年4月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也是我省首个反间谍安全防范教育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增强全省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国家安全意识,按照省委国安办《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和省委教育工委《2020年全省教育系统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方案》要求,学校于4月13日至19日开展了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主题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学校高度重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宣传教育工作,党委宣传部精心制定方案,丰富宣传形式,加强宣传报道,充分利用各种校园媒体,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等法律法规相关内容。在4月13日及时发布了《关于收看“安全日谈安全”直播的通知》,要求各党委、直属党支部组织师生收看国防大学教授、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马骏在“汇贤学堂”栏目所作的“安全日谈安全”网络视频直播。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在校园积极营造浓厚宣传环境,使广大师生普遍接受国家安全教育,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4月10日,党委组织部组织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全省国家安全知识网上答题活动,通过网上答题或手机APP答题方式,对“总体国家安全观”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等相关应知应会知识进行答题。学校有针对性地组织学生开展了国家安全专题网络学习,号召全校学生参加“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活动,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等网络教育平台观看教育部组织录制的由公共安全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为全国大学生讲授的《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视频公开课。通过学校网课平台播放省国家安全厅专门编辑制作的《国安小剧场之龙江国安讲堂——<黑龙江省反间谍安全防范条例>解读》反间谍安全防范宣传视频,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通过开学第一课,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寻找“最可爱的志愿者”,培养大学生爱国担当精神;学生录制微课、制作PPT,讲好抗“疫”思政课;让历史与抗“疫”自接对话,增强“四个自信”;“云端”诵读经典,增强 “抗疫”思想动力等形式将“思政课战疫小课堂”专项活动与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相结合,教育引导大学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通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进一步强化了我校师生的整体国家安全观意识,使师生对间谍组织、邪教组织、民族分裂活动、暴恐活动等危害国家行为有了更清晰地认识,着力防范化解校园重大安全风险,保障校园安全稳定,有效维护国家安全。

(撰稿/郭超 部分图片来自 保卫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编/王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