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举办“我和我的祖国”中国钢琴作品音乐会

发布日期:2019-12-05  点击量:

12月3日晚,由省音乐家协会、省音协钢琴学会主办,我校音乐与舞蹈学院承办的“我和我的祖国”中国钢琴作品音乐会在音乐厅举行。黑龙江省钢琴学术委员会会长、哈尔滨师范大学梁梅教授和省内兄弟院校的钢琴教育工作者应邀出席了音乐会。

音乐会在张磊老师独奏的钢琴曲《向阳花》中拉开了帷幕;宋亦莹老师倾情弹奏的《C大调前奏曲 》是黄安伦《12首前奏曲》中最为著名的一曲,激昂的节奏传递出在苦难中不屈不挠的精神品格;佳木斯大学曹文瀚老师演奏的《浏阳河》由王建中根据湖南民歌改编而成,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赢得现场听众的热烈掌声;钢琴曲《卜奎印象》是音乐与舞蹈学院赵云老师根据齐齐哈尔城市文化所创作的钢琴组曲之一,这首曲子采用长短节奏、多连音音型、模仿民族乐器音色等多种创作手法,完美表达了对鹤城文化的礼赞;乌克兰留学归来的白斌老师演奏的当代作曲家张朝的作品《哈尼情歌》,为音乐会增添了别样的民族风情;牡丹江师范学院马玉萍老师演奏的由蒋泓改编的《我的祖国》炫技完美,自如洒脱,得到全场热烈掌声;由音乐与舞蹈学院程磊、陈晓鹏两位老师共同演绎的经典歌曲《爱情》,旋律优美、歌声悠扬,将钢琴与声乐完美结合起来,赢得了观众的喝彩;由于洋、李鸿姝演奏的《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活泼欢快、幽默诙谐,用钢琴和二胡展现出了西部边疆的异族风情;音乐会上,哈尔滨音乐学院王瑛、杨欣两位老师共同演奏了《快乐的女战士》《茉莉花》《康定情歌》等经典乐曲,并合作演奏了双钢琴协奏曲《黄河》,默契的配合让现场观众赏心悦目;哈尔滨师范大学曹越、李姗姗两位老师演奏的《彩云追月》节奏欢快,带给现场观众美的享受;哈尔滨师范大学周行、徐琳两位老师在音乐会上精彩呈现了春晚经典曲目《春节序曲》,将音乐会推上了高潮。最后,音乐会在刘冬欣、李鸿姝两位老师默契演奏的双钢琴协奏曲《保卫黄河》乐曲中拉下帷幕。

此次音乐会的演奏方式多样,来自我校音乐与舞蹈学院的老师与兄弟院校的钢琴教师通过独奏、协奏、双钢琴演奏、四手联弹等多种演奏方式,为师生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让现场观众领略了中国钢琴音乐作品的独特魅力。

本次音乐会是由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省文化厅等多家单位共同主办的“黑龙江之冬”国际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演奏经典中国钢琴曲目,激发广大师生的爱国热情,用音乐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致敬。音乐会的成功举办让我校师生再次领略了高雅艺术的魅力,在寒冷的冬日将环湖大学文化校园建设氛围推向了新的高潮。

(撰稿/李广辉 大学生记者团 杨宇欣 刘昱玮 张梦晗 摄影/陈睿 张紫屿 责编/赵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