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门纳谏畅言路 找准问题求实效

发布日期:2019-10-18  点击量: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把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紧扣主题主线,坚持开门搞教育,突出“广、深、实”听取意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工作方案让师生“知”,检视问题让师生“议”,整改效果让师生“评”,主题教育让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征求意见力求“广”

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实际,采取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方式,敞开门路、多渠道真心诚意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学校在4个校区设置了征求意见箱,同时,面向全校师生员工公布了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及成员征求意见专用邮箱。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同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负责同志之间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组织召开各层面座谈会38个,征求到意见建议321条,归纳梳理出159条。

把握目标导向,查找问题力求“深”

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检视问题,把问题找准找深、把根源挖深挖透。一是精准调研发现问题。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等重点工作,围绕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制定了12个方面内容的调研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问题。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处(室)负责人深入到学院教研室、实验室、班级、食堂、寝室等场所以及机关处(室)、帮扶村等,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对能当场解决的问题现场办公解决,对不能马上解决的逐项列入整改台账,根据校领导分工进行分类统筹研究解决。截至目前,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86次,“面对面”深入查摆问题。二是深化“走流程”主动查找问题。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职责分工,以普通办事人员的身份,采取亲自办、代理办等形式,深入到与师生员工接触密切的单位“走流程”,体验办事过程、主动查找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学校主要领导聚焦重点“带头走”、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工“分类走”、机关教辅根据职能“定向走”、教学单位深入实际“具体走”。截止目前,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走流程”共查找出30个问题,解决了18个;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查找出149个问题,解决了84个。

注重效果导向,立行立改力求“实”

聚焦专项整治整改,强化上下联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主动承接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整改落实任务。截至目前,查摆和梳理出的问题列入整改工作台账的有11个方面29项,整改完成2项,取得阶段性成果6项。投入500万元新建87间多媒体教室、更新部分多媒体教室设备,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多媒体教室陈旧和不足问题;投入23万余元彻底解决学校南学区158户4栋公租房楼顶漏雨问题;积极与北京完美数联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该公司投资总价值85万元的软硬件设备,对“校园一卡通”系统升级改造,进一步方便师生;先后将相关专业教师、学历职称符合条件的辅导员和管理岗位人员共13名教师调入马克思主义学院,进一步加强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推进科研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力度,与陕西省米脂县农业农村局签订校地合作框架协议和《小米与苹果成分分析及探索技术服务合同》;重视扶贫工作,学校党委书记带队分赴结队帮扶、驻村帮扶克东县致富村和拜泉县永安村实地调研,分别捐助党建帮扶款10万元,组织专家学者开展一系列科技扶贫。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坚持开门搞教育,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浓厚主题教育氛围,把整改落实情况通过校园新闻、《工作简报》等形式,及时向全校广大师生员工公开,即知即改、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赢得师生员工肯定,用师生员工的获得感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果。

(供稿/张永军  编辑/郭超  责编/赵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