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齐齐哈尔大学交响乐团2019年“高雅艺术进校园”走进鹤岗、哈尔滨四所高校

发布日期:2019-10-19  点击量:

弘扬爱国主义,传承红色基因,奏响时代乐章,歌唱盛世中国。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为传承和弘扬高雅艺术,10月14日至18日,受黑龙江省教育厅、文化和旅游厅、财政厅的委托,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何强、音乐与舞蹈学院副院长殷进良,带领齐齐哈尔大学交响乐团70余名师生,赴鹤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黑龙江冰雪体育职业学院、哈尔滨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开展了四场“高雅艺术进校园”专场演出。

鹤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王金龙、宣传部长张士军及部分中层干部,黑龙江冰雪体育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希伟,哈尔滨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常友学、副院长王宏玉、团委书记夏海洋及部分干部教师,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团委书记刘书玉及部分教师,与四所高校的20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演出。

演出由舞蹈系主任李美虹担任主持人,艺术实践中心主任陈曦泽担任乐团指挥,管弦系主任郭旭担任乐团首席。音乐会在交响序曲《红旗颂》气势恢宏、催人奋进的旋律中拉开帷幕。《红旗颂》以红旗为主题,描绘了新中国成立时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情景,讴歌了伟大祖国蒸蒸日上的繁荣景象。

殷进良演唱的歌曲《祖国万岁》,以深情倾诉的抒情特质,清新真挚的旋律语言,表达了对祖国、对中华民族的深厚情感,唱出了亿万中华儿女对祖国母亲的大爱情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初心源于苦难、初心孕于文化、初心立于精神,初心成于奋斗。孙博、陈晓鹏倾情演唱的新时代金曲《不忘初心》,用质朴的歌词在音乐会上唱响了新时代最强音,赢得在场千余名师生的热烈掌声。

音乐会上,交响乐团惊艳的表演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交响乐的魅力。管弦乐《红色娘子军组曲》展现了旧社会妇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自由而战、为妇女解放而战的革命精神和英雄气节。《海霞组曲》经典片段《织网》《丰收》则凸显海南风味,格调清新、形象鲜明。由朱艳彬演唱的歌曲《亲吻祖国》,抒发了游子对香港回归的期盼与激动心情,表达了海外游子回归祖国的渴望和对祖国的炽热深情。

兼收并蓄,为我所用是本场音乐会的又一亮点。于洋演奏的音乐作品《查尔达什》是在匈牙利广为流传的著名合奏曲,乐曲充分展现了匈牙利人民生活的民俗画面。陈丹丹、邓重博带来的男女声二重唱《追寻》,是电影《建国大业》的主题曲。他们浑厚美妙的歌声吹响了奋进新时代的号角,激励齐大人踏着前辈的足迹去追寻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感悟时代精神,追寻时代记忆。“我爱你森林无边,我爱你群山巍峨”胡佳昕饱含深情演唱的歌曲《我爱你中国》,引发了在场观众的强烈共鸣。“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隔”,高淼激情演唱的经典爱国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将现场师生的爱国热情推上巅峰,音乐会在浓郁的爱国氛围中落下帷幕。每个曲目到演出尾声时,他们都报以热烈的掌声致谢,给予了我校交响乐团师生以极大的鼓舞。

每场演出结束时,交响乐团在演奏完原定曲目后,应现场大学生的热诚邀请,乐团成员返场为师生们演奏了人们昂扬向上、催人奋进的《歌唱祖国》,全场师生起立鼓掌,舞台上下的师生齐声歌唱伟大的祖国,和谐互动,心灵共鸣,真正实现了高雅艺术走进校园、走近师生的目的。

整场音乐会格调高雅,气势恢宏,表演者用歌声和音乐歌颂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了辉煌成就,集中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项事业蒸蒸日上的发展势头,给人强烈的心灵震撼和深刻的精神洗礼。现场观众纷纷表示,高雅艺术进校园,是深受大学生喜爱的一种艺术教育形式,音乐会上表演的每一个耳熟能详的红色作品不仅歌颂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也见证了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更唤醒了自己内心深处的使命担当和爱国情怀。

此次交响乐团赴鹤岗、哈尔滨四所高校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专场演出,得到了我校领导和演出高校领导的高度重视、精心指导。我校党委宣传部与演出高校宣传部、团委、学工部等积极承办、通力协作,营造了“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浓厚氛围。我校音乐与舞蹈学院精心遴选节目,积极组织排练,交响乐团师生经过长期紧张、刻苦的排练,充分展示了我校音乐专业师生的风采和优秀的教学成果,促进了校际交流,扩大了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推进高雅文化进校园活动开展的同时,既丰富了兄弟院校的校园文化生活,又达到了艺术教育“润物无声、育人无形”的效果。在引领龙江青年学生提高审美修养,建设“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优化艺术教育环境,塑造大学生人格美、培养才能美、铸造行为美等方面做出了新的贡献,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教育别人,先教育自己;感动别人,先感动自己。交响乐团演出一路,宣传一路,教育一路,感动一路。在演出过程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本次巡演的最大亮点。交响乐团临时党支部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注重理论武装,强化巡演实效,组织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一次集中学习、一次研讨交流、一次主题宣讲、一次实践活动,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全过程,形成了以“四个一”为特色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新形式。主题教育不仅武装了头脑,振奋了精神,而且还陶冶了情操,提升了境界,使得巡演活动变成了爱国主义教育的宣传队、播种机和轻骑兵。因此,此次演出既是我校文化育人成果的汇报,又是对主题教育成果的检验。

我校交响乐团创建于1998年,乐团成立20多年来在学校党委和相关部门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逐渐成长为省内高校一流的交响乐团。乐团始终以弘扬主旋律、普及高雅艺术、引领先进文化为宗旨,以“坚持业余,坚持奉献”作为办团理念,建团二十多年来,共完成省内外、校内外各项重大演出300余场,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为城市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作出了突出贡献。

鹤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新闻报道:http://www.hgtc.org.cn/index.php?r=news/read&tmp=index&id=7873

黑龙江冰雪体育职业学院新闻报道:http://www.vcws.org.cn/info/1085/2583.htm

哈尔滨应用职业技术学院新闻报道:https://mp.weixin.qq.com/s/J5lrsPMv5XHeK4spKvFDnQ

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新闻报道:https://mp.weixin.qq.com/s/ifzpCzFsA8ybrDG5sl9R3w

 

(撰稿/江富阔 摄影/江富阔 责编/何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