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2018年获1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资助

发布日期:2018-09-20  点击量:

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接收项目评审结果于近日发布,在学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全校相关学院领导、科研秘书和学校科研管理部门的精心组织和通力合作,以及全校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今年我校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上再创佳绩。截至目前,我校共获得11项资助,是我校首次实现连续两年获资助项目10项以上。其中面上项目2项,青年科学基金9项,立项数列全省高校第10位,获直接经费330万元。我校获资助项目按学科分布为:生命科学部4项、化学科学部2项、数理科学部2项、工程与材料科学部1项、信息科学部1项和管理学部1项,表明了我校重点学科、重点研究领域持续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态势良好。

从各学院获资助情况来看,我校共有6个学院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分别是:生命科学与农林学院4项,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3项、机电工程学院1项、理学院1项、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1项与经济管理学院1项。通过近年来的组织与培育,我校相关学院承担国家级项目的实力和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生命科学与农林学院和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保持良好的发展的态势,机电工程学院、理学院、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其中经济管理学院在2017年取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学部资助项目突破之后,连续第二年获得资助。

学校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在2017年12月份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暨培训大会,学校不断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教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学术氛围,鼓励、引导广大教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我校2018年度共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8项,创历年之最。为提高申报文本质量,科研处组织邀请了不同学科的3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评专家莅临我校,对我校教师在基金的选题、申请书的撰写等方面进行辅导。并对每个申请书进行了校内专家和校外专家的两轮评审,提高了申请书的质量,为获批立项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校2019年国家自然基金申报工作将于今年10月份启动,届时将通过校内提前申报,聘请不同领域国基会评专家进行讲座辅导,对申请书进行校内预评、预审,并邀请校外知名专家进行评审把关,进一步挖掘我校申报基金项目的潜力和资源,提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请质量和申报基数,使我校在明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和立项过程中继续保持良好的态势。同时,也希望全校教师、科研人员及科研管理人员同心同德,勇于创新,为我校基础研究工作再上新的台阶而努力拼搏奋斗。请各相关单位和广大科研工作者提前做好2019年国家自然基金申报准备工作。

齐齐哈尔大学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明细

序号

负责人

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1

陈淑鑫

深度学习识别LAMOST海量光谱中特殊数据探求恒星演化特征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2

刘相梅

射频大气压微等离子体放电中碳纳米颗粒形成机理研究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3

马洁

基于激发态分子内质子转移的三重态光敏剂的研究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4

崔凤娟

基于脲/石墨烯氧化物的四面体阴离子荧光传感器的研究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5

梁艳

IAA关键基因在红松体胚发生中体细胞胚性的获得与保持的作用解析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6

张伟伟

CTPS细胞蛇组装对C2C12细胞分化的影响及作用机制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7

王芳

大豆C3H2C3型泛素化连接酶基因GmRHF在抗胞囊线虫中的功能研究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8

王志刚

邻苯二甲酸酯对荧光假单胞菌的毒理效应与损伤机制

面上项目

9

隋丽丽

多级结构氧化钼基复合材料的气敏增强作用与机理研究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10

郭媛

基于广义Fibonacci混沌系统的虚拟光学图像加密关键技术

面上项目

11

乔金杰

基于政府与农户响应的东北黑土区保护性耕作补贴标准动态测度研究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