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邀请当代艺术家王舒野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8-09-20  点击量:

应我校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邀请,旅居日本当代艺术家王舒野先生于2018年9月18日,在德润大厦学术报告厅做了一场十分精彩的学术报告。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市美术教研员、艺术家等200余人聆听了报告。院长马振庆教授主持了学术报告。

王舒野先生首先介绍了自己在日本用十年时间默修独研东西方哲学的体会,以及逐步形成的独特的观察认知世间物象的方法,从而创造了“刻意打破分辨物体视觉惯性的无差别视觉方式”,并创立了“呈现无差别观看的独特绘画表现形式”。他对此解释道:“我提出‘无差别观看’的艺术思想,是对近代以来人类文明发展历程的一种反思和对人类当下整体问题意识的衔接,而并非仅仅是追求一种新奇的形式。面对现代性的问题,我们应该提出一些西方式的思维方式触摸不到的维度和层面,提出具有东方艺术精神的当代艺术思想。正因为有这样的主张,所以我就很自然地将思考衔接上了东方的古老智慧。”

王舒野先生作品

王舒野先生站在国际当代艺术的高度,反观东方当代艺术的现状,解析东方当代艺术的文化优势与观念上的差距,潜心研读、深入思考、广泛涉猎、视域宽阔,大胆地提出自己的艺术主张,并进行相应的艺术实践和创作,受到同行专家学者的关注和赞誉。

学术报告最后,师生们与王舒野先生进行了热烈互动,提出了许多针对当代艺术困惑和疑难问题,王舒野先生非常耐心、深入地一一进行了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王舒野、男、1963年生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1989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毕业设计获中国轻工业部首届工业设计奖一等奖。1990年移居日本,经十年间默修独研,形成了刻意打破分辨物体视觉惯性的无差别视觉方式,并创立了呈现“无差别观看”的独特绘画表现形式。2001年以来,在日本的池田20世纪美术馆、东京画廊十BTAP等著名艺术机构连年举办个人艺术展,并应邀参加各种重要国际性当代艺术联展。2011年获得日本文部科学省文化厅主办的文化基金“TAKASHlMAYA美术奖”。现为独立艺术家,工作生活于北京和日本镰仓。“新䑃胧主义”的发起艺术家。

(来源/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