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齐大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齐大新闻 -> 正文

学校党委召开征求意见系列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8-03-10  点击量: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着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一年来,我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大力推进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效果如何?师生是否满意?2018年学校党委的工作应该在哪些方面加强?新学期伊始,带着这些问题,学校党委召开征求意见系列座谈会,听取广大干部、师生代表对2018年学校党委工作的意见建议。校党委书记兰景力,校党委副书记齐宏伟,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刚出席了相关会议。

把握方向,高校必须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3月8号上午,学校党委召开了离退休老领导、老干部、老教授代表座谈会,离退休工作处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与会老同志先后发言,围绕着学校的发展建设,畅所欲言,献计献策,大家一致对学校近些年来取得的成绩感到无比的欣慰和高兴,很多老同志表示,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确保学校党委在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方面充分发挥作用,确保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座谈会上,大家就人才引进、教师培育建设、学科专业建设、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基层党建工作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兰景力表示,与会老同志对学校未来发展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建议,坦诚深入,大家对学校发展非常关心,对学校充满了感情和希望,向老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学校党委将认真梳理研究大家的意见建议。学校党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加强离退休工作,切实关心离退休老同志生活,定期听取离退休老干部对学校党委的意见建议。

润物无声,努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辅导员是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队伍,如何在具体的工作中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像“空气和水”一样,真正走进学生的心里,真正形成新形势下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新格局,是学校党委特别关心的的课题。

3月8日下午,召开学生工作系统干部师生座谈会,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学工办主任、辅导员代表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大家重点围绕辅导员队伍建设、能力提升、职称评定、学生学业预警、学生安全保障、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思政教育基础投入、学生工作网络平台建设等具体问题发表看法和建议。座谈会气氛热烈,与会人员畅所欲言、交流充分。

兰景力在总结时充分肯定了辅导员队伍对岗位的热爱和对工作的坚守、努力与无私奉献,他指出,辅导员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要和学生建立一种亲密的情感,这样才能发挥好正确引领学生的作用。

立德树人,大力提升全校教师思想政治素质

立德树人,教师是关键。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全面加强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仅仅是针对大学生,更要大力提升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大力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3月9日上午召开了由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代表参加的座谈会。与会人员结合自己所在单位的工作实际状况、教学科研、师资构成和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就人才引进、职称评审、经费分配管理、教育教学、青年教师培养、教师深造、学科建设等具体问题发表了意见。

在认真听取与会人员的发言后,兰景力表示,我们要研究建立更加有效的人才机制,提高对人才的吸引力,努力培养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一流教师。学校下一步将加大职称评审改革力度,构建多元化复合型评价体系,让广大教师做到人尽其才,激发教师队伍的整体活力。我们相信有广大干部职工的大力支持,在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下,学校的事业一定能够得到更快更好的发展。

谱写育人工作奋进曲,奏响思政工作最强音。我校党委将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十二次党代会及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充分发挥齐大的优良传统和自身优势,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健全体制机制,不断深化改革,开创学校2018年工作新局面,为现代化新龙江发展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撰稿/郭超  摄影/郭超 李广辉  责编/孟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