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齐大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齐大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17年度校级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发布日期:2018-02-28  点击量:

根据中央要求和省(市)委统一部署,2月27日上午,齐齐哈尔大学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在学校办公楼504会议室召开。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兰景力、齐宏伟、王刚、李英杰、姜国庆、张树军、吕厚均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兰景力主持。

本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为确保本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出新气象、开出高质量,学校党委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委要求,扎实做好会前各项准备工作。一是认真研究相关工作,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二是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再次精心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进一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是广泛征求师生员工意见建议和开展谈心谈话,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经汇总梳理后共计40条,分别向领导班子以及班子成员反馈,校党委书记分别与班子成员进行谈心谈话;四是全面梳理总结2016年度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综合形成整改落实情况报告;五是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摆问题、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深入具体地进行党性分析。

会上,兰景力首先代表班子通报上次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建议情况。并代表学校领导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班子其他成员逐一发表补充意见和建议。按照中央提出的“六个聚焦”要求、对照六个方面重点问题,此次共查摆出学校领导班子存在的5个方面主要问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不够到位;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决议决定还不够到位;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深化作风建设不到位;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问题作出重要指示的学习不深入;对当前“四风”问题存在新表现认识不深刻、对照不经常;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不够严格等。会议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的根源,认为目前存在问题产生的主要根源,主要有五点:理论武装不够充分;宗旨意识不够牢固;党性修养不够扎实;进取意识不够坚定;纪律规矩不够严明等。针对查摆出问题,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从根源入手,提出了切实有效的措施,从五个方面认真进行整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能力;坚决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决议决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一岗双责”;坚决抵制“四风”,发挥好领导干部带头作用;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等。

随后,党委书记兰景力同志带头进行了个人对照检查,虚心接受同志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主动帮助班子成员查找问题原因及完善整改措施。其他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了个人对照检查。领导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紧扣会议主题,分别结合自身和个人分管工作实际,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整改目标和措施。班子成员之间开展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聚焦主题,坦诚相见,不回避、不掩饰,自我批评直面问题,见人见事,相互批评出以公心,见行见效;大家既立足分管工作,又积极认领班子存在的问题;既从工作中找差距,又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原因;既揭短亮丑,又相互鼓励,增进了团结,凝聚了共识,为下一步的整改落实提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明确了努力方向,践行了加强作风建设、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新要求,达到了会议的预期效果。

在总结会议时,兰景力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学校领导班子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常态化的首要政治任务,除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等集中学习外,还要积极主动开展自学,带头进一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有关教育的重要论述指导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实践,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促进学校人才培养、科研教学等工作全面发展。二是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学校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要对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对大家所提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研究,制定完善班子整改方案,形成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整改清单。班子整改方案要落实整改责任,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负责人。班子成员个人整改清单也要细化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要加强督促检查,切实整改到位,使整改方案和个人整改清单成为2018年改进思想、工作、学习的主要遵循和重要抓手。四是要以民主生活会良好精神状态和作风进一步谋划好学校2018年各项工作任务。2018年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一届省委巡视工作整改之年,是深化作风整顿和作风建设之年,是学校落实审核评估整改之年,学校将在3月中旬后召开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推进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统筹抓好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重点工作任务,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以改革创新精神和务实高效作风,不断推进学校事业发展。

最后,他强调,学校领导班子必须戮力同心,奋发进取,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谱写齐齐哈尔大学发展建设的新篇章!

(供稿/党委组织部  责编/郭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