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齐大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齐大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21年安全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04-02  点击量:

4月2日上午,齐齐哈尔大学2021年安全工作会议在文化宫召开,校领导陈桂芝、董玉庭、齐宏伟、张文治、姜国庆、张树军、吕厚均、陶佰睿出席会议,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和武装部(保卫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工会主席陶佰睿主持。

校长董玉庭在讲话中从坚持党的领导,强化落实安全责任制;坚持主动作为,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突出重点,深入推进双重机制建设;坚持专项治理,持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坚持教育培训,提升师生的安全防护能力五个方面,对2020年学校安全工作进行了回顾。他指出,一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安全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其中凝聚着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和各条安全战线同志们的辛苦付出。他代表学校向各单位、各部门和全体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他也指出,从去年疫情防控、安全检查和安全形势分析看,我们的安全工作还存在很多问题和短板,一是安全工作责任落实还不够到位,推责避责现象还存在。二是安全防范意识认识还不够深刻,心存侥幸现象还存在。三是安全教育培训体系还不够健全,实际效果还有待提升。四是安全工作措施还不够完善,安全建设短板还需持续改进。

针对2021年学校安全工作的重点,董玉庭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一是强化安全责任制,落实安全分级管控;二是持续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三是深入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四是继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五是强化安全教育、应急演练;六是加强校园安全队伍建设。他强调,2021年我校安全工作形势严峻,任务艰巨。我们必须坚持“安全第一、教育为先、预防为主、应对有效”的原则,强化优势、补齐短板,营造“人人关心安全、人人参与安全、人人监督安全”的安全文化氛围,积极进取,扎实工作,为建设有特色地方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保驾护航!

undefined

校党委书记陈桂芝在讲话中对学校安全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第一,准确把握安全工作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新要求。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政治大年;“十四五”规划起步,是开局之年;开拓高质量教育体系齐大路径,是起步之年。要更加重视校园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坚决整治整改。进一步贯彻安全发展理念,精准有效做好安全工作,奋力为学校创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第二,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安全意识。要充分认识到:抓安全就是抓大事,保安全就是讲政治,这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必须坚持党对安全工作的全面领导,从全局上认识现象、把握本质;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重要论述;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研判。

第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在学校安全委员会的直接领导下,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努力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要构建全员安全责任网,层层压紧压实安全的主体责任,全校师生员工人人参与,人人担责,人人尽责,切实形成安全工作群抓群防群管的良好氛围。

陈桂芝强调,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始终把安全置于发展之上,当作头等大事抓在手上,压紧压实责任不放松、源头治理不放松、投入保障不放松、安全教育不放松,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陶佰睿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单位、各部门要召开专门会议,传达本次会议精神,专题研究部署本单位、本部门安全工作,特别是要找差距补短板,强化整改整治落实。要结合“十四五”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制定本部门安全发展规划,将安全发展与本单位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力求实效,确保学校安全工作落实落靠。

会后,各单位、各部门党政负责人签订了《安全工作责任状》。

(撰稿/郭超  摄影/李广辉  责编/赵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