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齐大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齐大新闻 -> 正文

我校以2020年“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为契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18  点击量:

在2020年第七个“国家宪法日”、第三个“宪法宣传周”到来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推动师生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意识和法治理念,营造法治氛围,在校党委统筹部署下,在校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周密安排下,在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支部积极参与下,我校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一万多名师生积极参加了活动,引起强烈反响,掀起了新一轮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热潮。

一、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宣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教育的力度,9月28日,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与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保卫处)、校团委全体人员一起参加了省教育厅举办的《民法典》专题在线培训会。专题辅导主题鲜明、脉络清晰,既有高度、又接地气,使参会学习人员对《民法典》的立法精神、核心内容、实施要求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12月1-7日,校党委组织部组织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知识网上考试;4月10-24日,组织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全省国家安全知识网上答题活动,通过网上答题或手机APP答题方式,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及《国家安全法》《保密法》等相关应知应会知识进行了学习答题。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积极参加学习答题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

二、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斩获全省二等奖、优秀奖

校团委坚持把宪法学习宣传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自9月1日起,校团委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全校学生中组织开展了“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系列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广泛深入参与,充分调动了青年学生学习宪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校各级团学组织坚持将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营造了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浓厚氛围。

9月16日,校团委在25教阶梯301教室组织开展了“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演讲比赛决赛。由各学院在初赛中选拔推荐的优秀选手,从青年学生的视角,以观点鲜明、内涵深刻、鲜活生动的语言引导同学们深入认知,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该如何成为一名知法守法的好公民。

经过选手们激励角逐,评委现场打分评议,最终评定哲学与法学学院法学181班邵洪伟、文学与历史文化学院(新闻传播学院)中文192班滕菲等2名同学获得“一等奖”;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食品类192班刘嘉辉、外国语学院英语193班徐嘉、生命科学与农林学院园林191班于天雨、教师教育学院教育181班刘智红等4名同学获得“二等奖”;轻工与纺织学院轻工类195班孙玉栋、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土木192班刘凯、经济与管理学院工管类192班逯得吉、理学院数学192班李相如、音乐与舞蹈学院音教191班孙倩、研究生部近现代史191班聂艺泽等6名同学获得“三等奖”;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物联网194班肖湉曜等9名同学获得“优秀奖”。

9月23日,校团委在25教阶梯401教室举办了“学宪法·讲宪法”知识竞赛决赛,本次竞赛的决赛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各学院在初赛中选拔推荐的1名选手参加了此次活动。

经过评委老师评判,最终评定哲学与法学学院法学181班朱传澳、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181班徐淑莹等2名同学获得“一等奖”;研究生部马原191班穆爽、文学与历史文化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历史191班杨宏楠、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计算机类197班时佳琪、外国语学院英语192班王可、机电工程学院机械191班周连波等5名同学获得“二等奖”;轻工与纺织学院轻工191班杨名名、国际教育学院汉教193班叶建丽、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规划192班袁立航、生命科学与农林学院生物191班周平、理学院数学182班丛佩瑶、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196班邱文祥等6名同学获得“三等奖”。

在这次青年学生法治知识竞赛中,校团委以宪法知识为主要内容,结合诚实守信、规则意识、文明素养、劳动教育、公共卫生、疫情防控、环境保护、未成年人保护、交通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应急管理、防范校园欺凌、禁毒和预防网络沉迷等内容,组织青年学生进行学习竞技,有效增强了同学们学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

10月11日-12日,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主办,黑龙江大学、黑龙江省教育法治学会承办的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黑龙江省总决赛在黑龙江大学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我校推荐的哲学与法学学院邵洪伟同学荣获演讲比赛高校组“二等奖”;朱传澳同学荣获知识竞赛高校组优秀奖。

11月21日,由校团委主办、哲学与法学学院承办的第七届法律知识竞赛决赛圆满落幕。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挺进决赛的八支队伍进入最后比拼。经过紧张的现场比拼,教师教育学院选送的“青松队”荣获一等奖;哲学与法学学院选送的“发际线护卫队”、音乐与舞蹈学院选送的“树上的鸟儿成双队”荣获二等奖;教师教育学院选送的“齐大法律卫士队”、哲学与法学学院选送的“好自为之队”、文学与历史文化学院选送的“纵横队”荣获三等奖;经济与管理学院选送的“未来之星队”、外国语学院选送的“啥也不对队”荣获优秀奖。

通过本次知识竞赛的举办,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学生学习法律知识的积极性,提高了大学生法律意识,为促进平安、和谐、法治校园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三、打造法治宣传特色品牌,“模拟法庭”走进校园与乡村

“模拟法庭”活动是我校开展的常态化的特色鲜明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之一。我校坚持用发生在师生身边的、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的案例,以案说法,以法律人,不仅使参演学生受到了深刻的法治教育,使学生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素质,而且使参加实践体验的校内外师生、群众懂得了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的重要性,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12月2日,我校在中主阶梯501室开展了“模拟法庭”实践体验活动,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梅,哲学与法学学院党委书记于春梅,各学院2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此次“模拟法庭”的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证人和法警,均由来自我校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哲学与法学学院法学专业学生担任。法学系学生利用课余时间编排了一场“故意伤害案”的模拟法庭庭审现场,让师生身临其境感受法治权威。

11月25日,哲学与法学学院法学专业师生走进齐齐哈尔市龙沙小学,为龙沙小学师生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实践体验活动。法学专业学生分别扮演审判长、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法警及证人等角色,模拟了一次校园故意伤害案件的审判过程。法学专业师生通过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的情景还原,为龙沙小学师生进行了一次生动的校园法治宣传教育,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

11月28日,哲学与法学学院党委书记于春梅,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何强,哲学与法学学院副书记张树启,带领哲学与法学学院30余名师生,来到拜泉县上升乡永安村。在村委会会议室开展了一场生动的“模拟法庭”实践体验活动。齐齐哈尔大学驻永安村第一书记秦浩波,永安村“两委”成员和部分村民参加了本次活动。此次“模拟法庭”活动精心遴选离婚诉讼的典型案例,通过哲学与法学学院学生的全过程模拟演绎,使大家对《婚姻法》的权责更加明晰,真正将法治思维和法制思想送到了田间地头,使大家在润物细无声中受到了深刻的法治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乡村群众的法治意识。

“模拟法庭”走进乡村的新颖法治传播方式引起了媒体的关注,“鹤城普法”、“文明鹤城”、《齐齐哈尔日报》、拜泉县融媒体中心对此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为我校法治宣传工作赢得广泛赞誉,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社会影响。

四、发挥学科与专业优势,哲学与法学学院发挥普法示范带动作用

哲学与法学学院师生充分发挥学科和专业优势,围绕“12·4”国家宪法日在校内外开展了一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成效显著。

11月30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教育重要指示精神,加深法学专业学生对《民法典》的理解与掌握,更好地促进竞教融合,哲学与法学学院组织2019级全体学生开展了2020年度《民法典》学科知识竞赛活动。《民法典》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是法学专业学生必备的基础知识。本次《民法典》知识竞赛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激发了更多同学学法用法的兴趣,形成了“以赛促学、以学促用、融会贯通”的良好学习氛围。

11月20日,哲学与法学学院师生走进梅里斯区达斡尔族小学开展普法宣传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切实增强了小学生的安全意识、遵纪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为小学生们撑起了健康成长的法治“保护伞”。参与活动的法学专业同学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学法的初心和使命,进一步发挥了学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为全民普法工作贡献了一份齐大哲法力量。

11月25日,哲学与法学学院邀请齐齐哈尔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部员额检察官、吉林大学在读博士毕清辉为全院师生作了题为《刑事法中的追诉时效问题》专题讲座。毕清辉结合自身对多起典型案例的处理和理解,向同学们诠释了新时代法治理念,进一步深化了同学们对法律时效问题的理解。

12月2日,哲学与法学学院邀请黑龙江天扩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资深律师、民盟盟员范影律师在中区11教阶梯501教室为师生作了一次法律实务专题讲座。聆听讲座的同学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要将所学服务社会、服务人民,深入基层,大力宣传宪法及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做青年普法志愿者,在宣传周期间走进社区宣传普法,使宪法法律融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宪法知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热潮。

我校法学专业的教师还通过提供法律咨询、民事调解等服务,为永安村村民普及了土地转让、产权承包、劳务合同、遗产继承、婚姻、未成年人保护、妇女权益等政策法规,为维护群众权益、化解邻里矛盾、减少家庭纠纷作出了齐大贡献。

五、切实履行职责,各部门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为了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校党委宣传部下发了《关于开展2020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深入推进宪法法治宣传教育,学校各部门分别以观看法治宣传片、召开学习分享会、开展主题座谈会等形式围绕国家宪法日开展了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

12月15日,学校办公室联合党支部举办“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法律知识竞赛。此次知识竞赛以赛带学,将竞赛作为一次新的学习契机,提高了支部党员理论学习水平。此次活动学习成效明显,既巩固和加深了支部党员对《宪法》《民法典》的理解和掌握,又增进了党员之间的交流沟通,加强了相互之间的团结协作,起到了凝心聚力的作用。

11月28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校宣传部联合哲学与法学学院赴结对共建的拜泉县上升乡永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法律援助等活动,将法治宣传阵地真正拓展到田间地头,大力弘扬了宪法精神,进一步彰显学校在地方法治宣传工作中的辐射担当。

12月4日,校网络信息中心组织教师开展了观看专题片、召开专题学习会议、开展“宪法民法典法律知识答题”等多种形式的法律知识学习宣传活动,通过精心组织的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了中心教职员工的法治素养。

12月4日,校图书馆结合实际工作,通过在线上平台设立专题读书栏目、制作分发精美的宣传图册、举办宪法知识答题等形式丰富的活动,在校园里进一步普及了宪法知识,增强了宪法意识,弘扬了宪法精神。

自2020级新生入学报到开始,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保卫处)与齐齐哈尔银保监分局、齐齐哈尔金融团工委、中国农业银行齐齐哈尔分行、齐齐哈尔市建华公安分局等单位沟通合作,面向2020级新生采取线上云课堂方式,开展了一系列专题教育活动。金融知识融入校园教育使学生充分认识到不良校园贷风险,了解金融理财知识和法律法规常识,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引导同学们进一步树立了文明、健康、理性的消费观。防诈骗教育通过网络兼职刷单诈骗、微商代理诈骗、二维码诈骗、网购退款诈骗、冒充熟人及公检法诈骗、交友诈骗等真实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学生要牢固树立防诈骗意识,保持头脑清醒,克服不劳而获、少劳多获、贪图便宜等不良心理,保障自己的财物不受到损失。禁毒教育通过讲解毒品的种类、危害,剖析涉毒案例,讲授禁毒法律法规等方式,教育引导学生增强识毒辨毒、防毒拒毒能力,拒绝毒品,抵制诱惑,珍爱生命,警钟长鸣。系列专题教育实现了对2020级新生的全覆盖,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强化对相关法律法规的认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2020级新生中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

10月7日,招生就业处邀请哲学与法学学院法学系主任李娜副教授作了关于毕业生就业方面的法律知识讲座。讲座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会场设在东区招生就业处二楼招聘大厅,同时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对讲座内容进行了在线直播。李娜从劳动合同的订立、条款、效力、履行、解除,劳务派遣,非全日制用工,劳动争议的解决,劳动基准法等方面进行了专业细致的讲解。参会同学普遍反映受益匪浅,对相关法律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和理解。

六、不断创新形式,各学院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为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各学院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活动,将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引向了深入。

集中收看普法宣传片。为使师生深入了解宪法意义、加大宪法普及力度,12月2-4日,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组织师生集中收看了《中国宪法》等法治宣传教育片,通过直观的视频教育形式,使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宪法的诞生过程、修订历程,更直观、更形象地感受到了宪法的重要地位。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宪法法治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12月4日,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系党支部以党员分章节领读的方式开展了集中宪法学习。新颖的学习方式使大家在跟读宪法条文的过程中,领悟到了宪法的权威与尊严。集中学习后,支部又开展宪法学习知识问答,及时检测了学习效果。

开展宪法知识竞赛活动。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生命科学与农林学院分别组织学生开展了宪法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在校大学生对宪法知识的掌握。

突出课堂主阵地作用。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宪法知识入脑入心,理学院、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注重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以师生共上一堂法治课和法治理论主题学习会的方式,让崇尚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成为常态,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发挥新媒体作用。外国语学院、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发挥学生特长,将普法工作与演讲、绘画、新媒体平台运营相结合,以举办演讲比赛、手抄报比赛、公众号主题推文、在线学习集中答题等形式开展了一系列新颖的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激发同学们学习宪法的热情。

创新普法形式。为宣传宪法知识,树立法治观念,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机电工程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轻工与纺织学院、文学与历史文化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体育学院等单位以国家宪法日为契机分别以主题班会、主题签名、主题宣讲、主题座谈、主题辩论赛、主题讲座等形式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使法治精神之花开满了冬日的齐大校园。

七、增强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今年4月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也是我省首个反间谍安全防范教育周,为切实提高广大师生国家安全意识,我校于4月13-19日开展了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学校高度重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宣传教育工作,党委宣传部精心制定方案,丰富宣传形式,加强宣传报道,充分利用各种校园媒体,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等法律法规相关内容。在4月13日及时发布了《关于收看“安全日谈安全”直播的通知》,要求各党委、直属党支部组织师生收看国防大学教授、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马骏在“汇贤学堂”栏目所作的“安全日谈安全”网络视频直播。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在校园积极营造浓厚宣传环境,使广大师生全员接受国家安全教育,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我校有针对性地组织师生开展了国家安全专题网络学习,号召全校学生参加“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活动,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等网络教育平台观看教育部组织录制的由公共安全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为全国大学生讲授的《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视频公开课。通过学校网课平台播放省国家安全厅专门编辑制作的《国安小剧场之龙江国安讲堂——<黑龙江省反间谍安全防范条例>解读》反间谍安全防范宣传视频,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

通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进一步强化了我校师生的整体国家安全观意识,使师生对间谍组织、邪教组织、民族分裂活动、暴恐活动等危害国家行为有了更清晰地认识,着力防范化解校园重大安全风险,保障校园安全稳定,有效维护国家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宣传要创新宣传形式,注重宣传实效。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为全民普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我校普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文明校园建设提供了法治保障。多年来,学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法治宣传工作,不断提升法治校园建设能力,多次荣获省、市“法治宣传教育先进集体”称号。面对新时代法治校园建设的新形势,学校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牢牢把握法治宣传话语权,努力铸造普法宣传经典品牌,继续深入推进法治校园建设,以实际行动不断开创齐齐哈尔大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新局面,在共享法治阳光、共建法治校园、共创法治国家的生动实践中贡献齐大力量。

(撰稿/李广辉 摄影/李广辉 部分图片来源于校内网 责编/何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