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齐大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齐大新闻 -> 正文

纪念嘎仙洞石室“祝文”发现四十周年研讨会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2020-11-03  点击量:

11月1日上午,我校嫩江流域历史文化研究基地、黑龙江少数民族文化学术交流基地与省重点培育智库“黑龙江省少数民族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研究中心”在齐齐哈尔市万达嘉华酒店三楼多功能会议厅联合举办了纪念嘎仙洞石室“祝文”发现四十周年研讨会。副校长吕厚均出席会议,科研处处长荆涛、文学与历史文化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吴丽华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的还有来自黑龙江大学、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哈尔滨师范大学等多所院校的专家学者。会议由科研处副处长伊全胜主持。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关于嘎仙洞石室与鲜卑文化,鲜卑族是中国古代东北的少数民族之一,嘎仙洞石室对于研究拓跋鲜卑的早期历史具有重要科学价值。

会上,吕厚均在致欢迎词时对莅临座谈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这次学术研讨会是推动黑龙江省西部历史文化研究的重要会议,也是吹响齐齐哈尔大学加强鲜卑历史文化研究的号角。鲜卑历史文化的学术研究与国家文化战略密切相关,并直接服务于龙江文化振兴的战略目标。齐齐哈尔大学将会不断加强鲜卑历史文化学术研究、搭建鲜卑历史文化交流平台,积极在区域文化传承与发展方面发挥职能与作用。

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齐齐哈尔大学以及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的各位专家学者依次作主题发言,会议气氛热烈,互动频繁,与会人员就嘎仙洞石室“祝文”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刻的交流与探讨。

研讨结束后,吴丽华作了总结发言。她表示,研究嫩江流域文化离不开对鲜卑文化的研究,学院将在今后的科研和学科建设方面重视鲜卑历史文化,加大研究力度,借以推动黑龙江省西部历史文化研究的深入,服务龙江文化建设。

(图文/文学与历史文化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编辑/郭超 责编/赵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