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齐大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齐大新闻 -> 正文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张守文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09-12  点击量:

9月12日上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张守文教授应邀在中区文化宫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在新时代食品工业需要什么样的高质量人才?”的学术报告,讲座由科研处长荆涛主持。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6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学术讲座开始前,副校长吕厚均会见了张守文教授,并与张守文教授就食品安全监管、新时代食品工业人才培养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张守文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从我们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新时代呼唤什么样的高质量人才、高校如何培养高质量人才、食品工业亟需的高质量专业人才四个方面为现场师生深入解读了新时代食品工业发展所面临的客观形势,着重讲述了新形势下食品行业人才的定义,面对高新技术发展大趋势,高校如何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及食品行业监管的重点及难点等问题。张守文教授指出,随着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迈进,中国经济正在开启新的时代。新时代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大学需要培养的不仅仅是专业人才,更是具有思维整合能力、能够应对变化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张守文希望同学们做具有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的有志青年;做能够应对变化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做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做富有创新精神、具备创业素质、勇于创新实践的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报告结束后,张守文教授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让大家受益良多。

张守文,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1985-1986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KSU)研修,从事食品教学科研、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38年。历任黑龙江商学院副院长、哈尔滨商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常务副局长、黑龙江省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副主任、黑龙江省政府参事室正厅级特约研究员。《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修订专家,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国家863项目评审专家,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特殊食品审评专家、食品安全应急管理专家、食品安全风险交流专家、食品安全标准审评专家。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黑龙江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名誉理事长、黑龙江省政府科技经济顾问委员会食品专家组组长。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攻关项目、企业委托项目43项。获部省级、行业科技进步奖9项,出版著作教材30部。获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焙烤食品糖制品产业“终身荣誉奖”、“杰出人物奖”,“突出贡献奖”、“有突出贡献专家”。

(撰稿/李广辉 摄影/郭超 责编/赵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