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齐大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齐大新闻 -> 正文

新时代哲学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暨东北三省哲学学术年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日期:2019-07-15  点击量:

7月13日至14日,新时代哲学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暨东北三省哲学学术年会在我校西区主楼七楼学术报告厅举办。全国著名哲学家吉林大学孙正聿教授、黑龙江大学原副校长丁立群教授、辽宁大学原副校长陆杰荣教授、东北师范大学胡海波教授、全国教学名师吉林大学孙利天教授等专家出席会议并作主题发言。来自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辽宁大学、黑龙江大学、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南开大学、辽宁省委党校、吉林师范大学、齐齐哈尔大学、黑龙江人民出版社、佳木斯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等单位的1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13日上午召开了大会开幕式,校长陈桂芝、副校长吕厚均出席。陈桂芝在致辞中代表齐齐哈尔大学领导班子和3万余名师生员工对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学术研讨会和学术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她指出,作为推动东北三省哲学界同仁研讨交流的高水平学术盛宴,本次会议必将为齐齐哈尔大学带来最新的学术思想和最前沿的理论成果,也为我校广大师生提供了一次与哲学界知名专家、学者近距离学习提高的宝贵机会。相信与会专家学者能够以此次会议的召开为契机,互学互鉴、博采众长、开拓创新、收获友谊。

她还表示,本次学术研讨会和学术年会能够在我校召开,我们感到非常荣幸,一定会全心全意为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提供优质的服务。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朋友认识和了解齐齐哈尔大学,我们愿与大家一道,携手并进,共谋发展,共创未来。

此次会议由由黑龙江大学、齐齐哈尔大学共同主办,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齐齐哈尔大学哲学与法学学院、齐齐哈尔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黑龙江省哲学学会承办。在一天半的会议期间,有12位专家作了主题报告,34位学者作了会议交流发言,来自不同高校、不同科研机构、不同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交流意见、激荡思想,开展了密集的学术对话、深入的学术交流和富有特色的文化活动,充分体现了哲学面向人类未来的不可或缺的理性价值。

14日中午,大会胜利闭幕。闭幕式上,孙正聿教授以敏锐的哲思,从哲学是思想中的现实、哲学是哲学史、哲学是哲学家个人的故事、哲学是求解悖论的辩证智慧、哲学是对思想的前提批判五个角度,提出了探索哲学前沿问题的主要思路,对本次年会进行了总结。

副校长李英杰出席闭幕式并讲话,他指出,本次年会获得了圆满成功,取得了丰硕成果,不仅推动了东北三省哲学学术共同体就共同关注的哲学问题展开深入讨论,而且加强了东北三省与全国在哲学学术、文化等多方面的相互理解,更向全球哲学界展示了中国哲学、文化传统的深厚与广博。年会的开放性交流也为下一次的思想相遇提供无限的可能性。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突出问题导向,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自觉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光荣使命,作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

(撰稿/郭超 徐海祥  摄影/郭超  责编/赵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