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与纺织学院
学科专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专业 -> 正文

一级学科

发布日期:2018-07-09  点击量: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

一、学科介绍

齐齐哈尔大学的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始建于1996年,是黑龙江省高校唯一设置学科,是齐齐哈尔大学最具有传统特色的学科,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以亚麻天然纤维综合加工技术为主要研究方向的学科。2006年获得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二级硕士学位授予权,该学科于2009年曾获黑龙江省高教强省(一期)特色优势学科;于2011年获得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依托教育部亚麻加工技术工程中心和黑龙江省校企共建亚麻加工技术工程研发中心建有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大学—齐齐哈尔金亚亚麻纺织有限公司研究生培养创新示范基地。为我省轻纺人才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二、培养目标

掌握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正确的学术思想和科学研究方法,具有创新精神,具有一定的实验技能与生产实践知识;熟悉所从事研究方向的国内外科学技术发展动态;能较熟练地运用一门外国语阅读和翻译本专业的文献资料并具有初步的写作能力。初步具有从事纺织科学与工程的研究和教学工作的能力,学位论文应有一定创新性。为纺织工程与科学的传承与发展以及经济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三、研究方向

1、纺织工程(082101)

(1)、研究各类纤维资源的可持续开发与利用,纤维制品的纺纱、机织、针织及非织造等加工的现代技术、关键部件、设备和智能监控;

(2)、结合本省的亚麻原料的优势和学科前沿主要对纺织制品加工工艺方向进行了研究;

(3)、基于亚麻、天然纤维原料的纱线、织物的产品开发具体来讲有纺织新材料、新产品的开发与研究;

(4)、纺织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研究;纺织加工理论研究;数字化、信息化纺织的研究。

         2、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082102)

(1)、以纺织材料与纺织品为加工对象,同时提供纺织材料的结构、性能及其测试技术的基础理论;

(2)、纺织品的成形机理和设计原则,为提高纺织品功能和开拓新型纤维制品提供理论依据和新的思路。

      3、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082103)

1)、提高麻纤维的可纺特性,重点加强脱胶过程及酶制剂在亚麻纤维前处理上的应用,增强亚麻纤维中木质素等杂质的去除程度,提高亚麻纱的支数,增强其可纺性能;

(2)、要提高亚麻制品的染色性能,通过对亚麻纤维的接枝改性和特色染色工艺,扩大亚麻纤维对染料的适用性和提高染色产品的鲜艳度;

(3)、绿色助剂的合成与应用,不但充分发挥亚麻纤维本身的优良性能,而且赋予亚麻纤维织物其特殊的性能,从而提高亚麻制品的档次和附加价值。

 

下一条:二级学科